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大埔县蜜柚产业园:园区建设助力山地蜜柚放异彩 装载智慧“引擎”保高品质

  “逢山便有客,无客不成山”这句经历千年历史文化沉淀的话,是对客家人最真实的写照。依山而住,靠山而生,大埔蜜柚也是这样在山地中应运而生。大埔县种植蜜柚历史悠久,始于宋元,盛传于明清,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大埔县祖祖辈辈都有种植蜜柚的习惯,至今大埔古村落房前屋后依然还保留着百年柚树。7月30日,由中国农村杂志社、农民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及南方农村报组成的省级现代产业园专题报道组一行人来到大埔县蜜柚产业园进行实地探访。

image.png

丰收在望。林勇军摄

  大埔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郭绍辉介绍,大埔县蜜柚现代农业产业园自2018年第一批入围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以来,政府积极推动各项建设工作。建设范围包括湖寮镇、百侯镇、西河镇、三河镇4个镇,总面积约101.21万亩,产业园蜜柚种植面积达8.57万亩,总产量约9.82万吨,总产值达3.88亿元,二三产业产值占产业园主导产业总产值55%。产业园加工核心园区规划面积220亩,建设集农产品(大埔蜜柚)展示交易、精深加工、物流冷链、电子商务、无损检测、蜜柚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据统计,2018年底大埔蜜柚面积共21.9万亩,总产量达32.4万吨,产值共计12.28亿元,是广东省最大的蜜柚种植基地和中国最大的红肉蜜柚种植基地。

image.png

满山遍野的柚子园。刘艳芳摄

  政府大力支持园区完善配套建设

  积极调动企业主动性齐攻难关

image.png

大埔蜜柚产业园加工一体化项目施工现场。刘艳芳摄

  据大埔县县长熊锋松介绍,大埔县山多地少,可用于园区建设的土地少、指标紧缺。对此,大埔县政府积极克服困难,提前谋划、加快征地,在产业园项目落地时,同步办理用地审批手续,在较短时间内拿出了180.79亩土地建设蜜柚核心加工园区,为蜜柚产业园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用地保障。同时,坚持就近规划、连片推进,在周边加征了92亩土地作为园区储备用地,为园区下一步发展蓄势聚力。

image.png

大埔县县长熊锋松接受专题组记者采访。刘艳芳摄

  “政府很重视产业园建设的问题,除了桥和路以外,包括通讯、污水处理等各方面,都积极采取措施去帮助完善配套,我们企业因此也是充满干劲。”产业园牵头实施主体广东顺兴种养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邓展华说道。大埔县蜜柚产业园建设,2018年9月进场,当时园区建设用地没有桥没有路,而在政府的协调下,修建了钢结构临时交通便桥,动工建设密坑大桥、园区2.3公里硬底化道路等设施。此外,因为远离县城,所以园区建设地没有通水电。“遇到困难不能完全依靠政府,有的自己能解决的困难就自己先解决,我们发挥实施主体的主动性,积极解决加工基地建设中的水电等问题,克服所有问题。”作为牵头实施主体的广东顺兴种养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邓展华告诉记者。据了解,大埔县蜜柚产业园核心区第一期厂房的建设为期6个月,力争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发挥效益,迎接2019年秋季的丰收季。

image.png

加工厂房施工现场。刘艳芳摄

  积极建设生态农业示范园

  进一步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image.png

大埔县是第八个世界长寿之乡。刘艳芳摄

  大埔县县长熊锋松表示,大埔县将充分利用交通便利,对高水平管理的果园进行改造提升,拓展农业功能开发,把果园变公园、农产品变旅游商品。积极推动农旅融合发展,进一步擦亮“世界长寿乡”品牌,全力打造双髻山蜜柚公园、瑞山生态旅游休闲度假村等生态农业示范园。将高规格建设大埔县蜜柚产业园密坑核心园区,打造集科研、展销、旅游、购物于一体的工业旅游新景点,充分带动旅游产业。

image.png

群众齐聚大埔蜜柚公园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受访者供图

  大埔蜜柚公园位于大埔县双髻山省级森林公园,公园内有5000亩的“公司+基地+农户”种植基地,其中有2000亩的出口示范基地,3000亩农户的果园。公园内修建有自行车休闲绿道、游览体验步行道、观景台等设施。专题组一行人来到大埔蜜柚公园的其中一个观赏亭,观赏亭视野辽阔,风景优美,且能俯瞰整个果园种植情况,确实是一个休闲观景的好地方。接着,广东顺兴种养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邓展华向专题组说道:“我们通过大埔蜜柚公园,打造一个市民皆可休闲观赏的地方,同时也是利用这个公园来作为宣传大埔的一个名片。我们通过在公园举办柚花赏花节、蜜柚采摘节这样的活动,吸引各大经销商及蜜柚领域专业人士来到大埔,借此宣传我们的大埔蜜柚。”

image.png

大埔县百侯海源楼。刘艳芳摄

image.png

座谈会现场。林勇军摄

  园区高校联手共建实训基地

  建智慧果园实时监测保品质

  面对大埔县积极推动产业园建设的种种举措,尤其是大埔县主动调动实施主体的主动性,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产业园办副处长黄小建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同时他建议,“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最核心的就是将所有有利于农业发展的资源积聚起来,凝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合力,从而带动传统农业转型向现代化、产业化的发展。而其中,科技兴农最为关键重要。”

  对此,大埔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郭绍辉告诉记者,大埔县将争取广东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高等院校支持,开展定向培训,在大埔县共建“大埔蜜柚院士工作站”、“大埔蜜柚研究院”等研究平台,提升全县现代农业科技水平,激活现代农业产业活力。

image.png

智慧果园信息平台系统。刘艳芳摄

  “整个果园的设施建设,我们都是做到了山地丘陵地带果园的一个示范基地,采用了水肥一体化设备、山地运输机、无人机打药的技术。”广东顺兴种养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邓展华向专题组介绍。据了解,在大埔蜜柚公园的2000亩果园示范基地内,还建立了一个智慧果园信息平台,将采用物联网技术实时监测果园基地情况,通过感应器把土壤水分、温度、湿度以及肥力各方面的数据进行系统收集,再结合日常的农事记录,达到电脑即时操作,形成果园的溯源管理系统。目前智慧果园平台建设还处于初步阶段,待整个平台建设比较成熟之后,将在整个果园内推广建设,通过这样的溯源系统,可以达到统一种植标准,有效防治病虫害,保证果园生产的蜜柚达到出口欧盟品质。据统计,大埔蜜柚每年出口欧盟和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高达10000吨。

  邓展华表示,“通过建设标准化、信息化果园,提高果园管理水平,真正意义上达到‘安全质量从果园抓起’这样一个发展理念。这就好比给蜜柚全产业链生产装载了一套智慧‘引擎’,可以自助监测、自助市场分析与定价、分配物流等环节。”

image.png

梅州市柚果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刘艳芳摄

  大埔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郭绍辉介绍,“大埔县目前有蜜柚初加工厂27家,年加工能力达15万多吨。我们县比较注重蜜柚深加工工艺的发展,以增加蜜柚的附加值。光是一个蜜柚每年开发的产品涉及到蜜柚鲜果、蜜柚啤酒、蜜柚果干果脯、蜜柚护肤品、蜜柚提炼香精等都可以研发数十种新品,其附加值不断提升。”

image.png

琳琅满目的深加工蜜柚产品。刘艳芳摄

image.png

图为广东顺兴种养股份有限公司占地12000平方米的蜜柚初加工厂。受访者供图

  多种模式齐发展

  助力企业带动农户六千多户

  image.png

专题组细细询问蜜柚种植情况。刘艳芳摄

  “在联农带农方面,大埔县推广‘产业园+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联农带农模式,通过入股、订单合同、土地流转、入园务工等多种形式让小农户参与蜜柚产业,让小农户享受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郭绍辉补充说道。

  此外,还采取紧密型、松散型、辐射型三种不同的方式,有效推进联农带农机制进展。通过紧密型联农带农方式,广东顺兴种养股份有限公司、大埔县通美实业有限公司两家公司通过328户困难户入股3万,每年分红10%,三年不撤资。2018年,大埔县全面开展蜜柚产业扶贫工作,采用松散型联农带农方式,分四个片区挂扶精准贫困村、贫困户,特别是产业园内28家龙头企业积极参与,通过向贫困村贫困户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指导、无偿提供柚苗、发放农资、发放生产扶持资金、订单合同等方式开展产业扶贫工作。在辐射型联农带农方式中,广东顺兴种养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华农互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经营主体,通过项目实施直接吸纳当地贫困户劳动力务工,带动了当地农户增收。其中广东顺兴种养股份有限公司带动农户2000多户。

  产业园实施主体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联农带农方面,我们是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带动模式,而且产业园建设中基地示范科技的投入、交易中心和精深加工的建设都是围绕联农带农去做的。产业园的建设加强了我们企业带动农户的力度,有了工厂,我们才能接大量订单,从而我们才能收农户更多的柚子。据估计,我们产业园核心区的两个公司合力能够多带动六千户果农以上,帮助农户有效增收,我觉得这就是我们做产业园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