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常见水产品的功能效用与食疗配方

  随着最近猪肉价格的高涨,很多人把目光放到了水产品上,节前水产档口市民人流如织,消费热情高涨。作为人类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副食品之一,水产品是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的优质来源,不仅其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而且还有特殊的医疗保健功效,下面就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常见水产品的营养价值、挑选方法和容易上手的保健食疗配方。

  一、水产品种类丰富,营养价值高

  水产品是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的优质来源。鱼类中以蛋白质为主要成分,含量在15%-20%;脂肪含量在5%以下,不饱和脂肪酸占比较大;除此之外,鱼类还含有维生素、矿物质等成分,特别是深海成水鱼含有一定量的碘盐和高不饱和脂肪酸。

  众所周知,日本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国家之一,日本人长寿的主要秘诀是喜食水产品。水产品之所以有利于人的长寿,除蛋白质含量十分丰富外,还因为它所含的脂肪、氨基乙磺酸、酯酶、钙、维生素B族、硒等都具有保健作用。

  如EPA(二十碳五烯酸),能防止因血液凝固而形成的血栓。日本曾对千叶县的纯渔村和纯农村村民进行了调查,发现吃鱼多的渔民血液中EPA含量高,血小板凝结能力低,抑制血栓的形成,渔民因心脏一类疾病致死的较少。据悉,EPA不能在人体内转换,必须从外界摄入,海藻中富含EPA,鱼类和其他海产动物摄食海藻后,便将EPA转移、贮存于体内。

  还有素有“脑黄金”之称的DHA(二十二碳六烯酸),是一种对人脑和婴幼儿发育的一种不可缺少而又不可替代的必需脂肪酸,而且还可增强记忆力和思维能力,因而有吃鱼健脑”、“吃鱼聪明”之说,而它也不能从人体内合成,必须由食物补给,而鱼类是富含DHA的食物之一。还有钙,是构成骨骼和牙齿的重要成分,青少年、孕妇和中老年人,都很需要从水产品中摄取钙质,等等。

  水产品与其他肉类相比,明显具有许多优点:一是水产品的肌肉中主要是蛋白质,干品肌肉中蛋白质高达80%-90%;二是蛋白质的必需氨基酸组成与肉类相近,大多数水产品蛋白质的消化率达到85%-95%;三是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特别富含碘,含钙比肉类高;四是在鱼类脂肪特别是鱼肝脏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D、E、B1、B2、B6、B2,尤其是脂溶性维生素A和D含量极高,非其他肉类所能比;五是富含益于血管的不饱和脂肪酸,人体的消化吸收率为95%左右,不饱和脂肪酸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浓度和阻止胆固醇在血管壁沉积作用,对防治动脉硬化和冠心病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二、鲜鱼采购与质量鉴别

  挑选鲜鱼时,可以对其眼球、鱼鳃、体表、肌肉和腹部外观进行鉴别(下表)。

  三、常见淡水鱼类的功能效用与保健食疗配方

  1、青鱼又名青鲩,性甘、平(鱼胆有剧毒,不可生吃),具有养肝明目、补气养胃、化湿祛风、增强体质、延缓衰老的功用。鸡蛋裹鱼块炸,与炒猪肉文火煮10分钟,配上香菜,有补益气血功效,可治疗妇女产后虚弱。

  2、草鱼又称鲩鱼,暖胃和中,平肝去风。治痹、截疟、益肠明目。主治脚气、贫血、目赤等病症。草鱼适量,其肉切块红烧,或清蒸,常吃,可治胃寒痛。草鱼与适量大蒜(去皮)加水同煮,另加姜末少许,鱼熟后淡食或加少许盐食之,可治脚气病。

  3、鲢鱼又称白鲢,性温,无毒,可温中益气,润泽皮肤,用于体虚,皮肤粗糙无泽,产后少乳。小米煮沸后放入活鲢鱼与丝瓜仁同煮,可治疗产后少乳,鲢鱼干姜胡椒煮水同服,可治胃寒。注意多食会使人的中焦酿生温热,出现口干、生疮症状。

  4、鳙鱼又称花鲢、大头鱼,味甘、性温,可入药,主入胃及大肠,具有暖胃、祛头晕、益脑髓、补虚老之功效。鱼肉50克,核桃肉50克,同煎汤,可治老年人痰多。一斤花鲢头1个,加川芎3克、白芷10克和生姜3片一起炖汤,可治风寒引起的头痛和眩晕。注意多食易引发风热和疥疮。

  5、鲤鱼,性甘、平、无毒,有营养、催乳、健胃、利尿的功能。一斤重活鲤鱼1尾与一斤赤小豆加水4~6斤清炖至烂熟,主治肝硬化,重者一天2剂,轻者半剂。鲤鱼1尾煮汤服用可治小儿急性肾炎。注意鲤脊上两筋及黑血有毒,不可食用;流行病后,痢疾腹泻后,不可食鲤鱼。

  6、鲫鱼,甘、文、无毒,具有益气健脾、补气血、暖胃、利尿消肿、清热解毒、通络下乳、理疝气的作用。鲫鱼1尾,赤小豆30克,大蒜头1个,加调料烹制后食用,治疗高血压。

  7、鳊鱼又称武昌鱼、团头鲂,肉甘、平,可调胃健脾、滋补五脏。鳊鱼一斤加党参1.5克及山药1.2克同煎后食肉饮汤,治脾胃气虚导致的食少、消化不良症状。

  8、三角鲂又称三角鳊,可调胃健脾、滋补五脏。鲜鱼半斤去肠脏杂物煮汤内服,治消化不良、胸腹胀满。

  9、黄鳝又称鳝鱼,味甘,大温,无毒,可补中益气养血、明目、解毒、补虚损、强筋骨、止痔血、温补脾胃、祛风湿、通脉络。鳝鱼一斤加黄芪100克加调料烧菜食用,可治疗贫血。

  10、乌鳢俗名生鱼,甘、寒、平和,无毒,有祛湿利尿、通气消胀、祛风等作用,在治疗浮肿、湿痹、小便不利上有很好的药用价值。1尾一斤黑鱼和一斤冬瓜不放盐同锅煮,熟后分2次食用,可治妊娠水肿;将茶叶放水中煮沸加黑鱼煮,食之可祛湿利尿、消浮肿。

  11、泥鳅,味甘、性平、无毒,肉有暖中益气、解渴醒酒、利尿、消肿、保肝等功效。泥鳅滑液对丹毒等各种急性炎肿有卓效。泥鳅数条放入清水中养2天,排净内污后与100克鲜豆腐调味共煮,煮熟后将豆腐与鱼肉同食,可治慢性肝炎。

  12、鳜鱼又名桂花鱼,味甘、性平、无毒,有其独特的药用疗效,肺结核病人宜多食之,可补血、补虚劳、益脾胃,治肠风下血,亦治贫血、虚劳羸弱、疮肿、虫积等病症。鳜鱼1尾与豆腐同煮食之,治虚劳羸瘦。黄芪、党参各15克、淮山药30克、当归12克煎好取汁与鳜鱼1尾同煮食,可调气血。患寒湿病人加入姜、葱后方可食用。

  13、黄颡鱼又称黄腊丁、嘎鱼,味甘,性平,微毒,利小便、消水肿,祛风,醒酒。黄颡鱼番茄汤,可开胃健脾、补血益气、祛风除湿、补虚劳。

  14、鲮鱼又称土鲮、鲮公,味甘、无毒,可活血行气、逐水利湿、通小便。鱼肉100-200克炖汤内服,治膀胱结热、黄疸。

  15、罗非鱼性味甘、性平、无毒,有健身养颜,通淋活血的功效。罗非鱼用调料腌制20分钟盘底放姜片,鱼身上再放姜片,上锅蒸10分钟,常食可治贫血。

  四、常见海水鱼类的功能效用与保健食疗配方

  1、鲻鱼又名乌子鱼,味甘、性平,具有健脾益气,消食导滞功效。鱼1尾,去肠脏杂物,洗净,加鸡内金3克,同煮汤,吃鱼喝汤,治小孩疳积。鱼1尾,去肠脏杂物,洗净,赤小豆适量,同煮汤,治产后少乳。

  2、大黄鱼又称黄花鱼,味甘,性平,入脾、胃经,可益胃暖中、润肺健脾、补气活血、明精、壮阳、安心神。用猪油将大黄鱼煎至金黄加入一碗清水煮至鱼熟烂,捞出鱼,拆取鱼肉,弄碎成鱼肉茸用熟猪油、酱油拌匀;鱼骨再放回锅内熬煮鱼汤;锅内放入清水,烧开后加入300克粳米、鱼汤,煮至粥成,再加入鱼茸、精盐、味精,搅拌均匀,煮沸,放入姜丝、芫荽、葱花;食之,有开胃悦脾、养血填精功效,适用于久病脾胃虚弱、饮食减少、不能进食、血虚、经闭、产后血亏、神经衰弱患者的食疗。

  3、小黄鱼又称小黄花鱼,耳石甘、咸、寒,可收敛解读,清热通淋;鱼鳔甘、咸、平,可滋阴添精,养血止血;胆苦、寒,可清热解毒,平肝降脂。小黄鱼煮汤服用可治产后食欲不振。小黄鱼一斤炸至八分熟加加豆腐五两一起炖20分钟后食用,具有补气开胃、安神的功效。

  4、带鱼,性味甘、咸、平,可和中开胃,润泽皮肤,还能治产后虚弱,有催乳作用,可改善肝炎症状,并能补血养肝、止血补虚、抗癌、祛风、杀虫,可用于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肝炎、皮肤干燥等症。取带鱼250克去内脏,生木瓜150克,削皮去核切块,加水适量煎煮,加调料适量,连汤食用,可治疗产后乳少,身体虚弱。

  5、黄姑鱼,其肉性甘、平,可补肾益气、消肿、养血;鱼鳔可清热解毒。黄姑鱼1尾去肠脏珠熟,治风湿腰痛。鱼鳔10克和板蓝根15克同水煎服,一天2次,治腮腺炎。

  6、真鲷,味甘,性平,可补肾益气,活血养血。真鲷鱼汤可用于治疗食欲不振、营养不良、体虚瘦弱、四肢乏力等病症,适合孕妇、青少年、中老年人食用。

  7、马鲛,味甘、性平,肉可健胃补气平喘,一斤以上马鲛鱼1尾,去内脏及鳞,加黄芪30克注入适当鸡汤,小火炖至肉熟烂,食之治体弱咳喘、身体消瘦。

  8、石斑鱼,味甘、性温,可祛寒、止泻、健脾、益胃。鱼1尾,去肠杂和鳞,洗净,煮汤,治妇女产后补气、补血。鱼肉2两,生姜10克,同水煎服,治虚寒泻泄。

  9、乌塘鳢,味甘,性平,可滋补强壮、健脾开胃、利水消肿。鱼250-300克,煮汤,食肉喝汤,治病后体虚,术后创口愈合慢。鱼肉100克、猪苓20克、赤小豆25克,水煎煮,食肉喝汤,治脾虚水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