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广东出硬招加快农地流转

  日前,广东省政府出台文件,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提出力争到2020年底,全省农村承包地流转面积占家庭承包地面积的40%以上。

  除了加大资金奖补力度和健全流转服务体系等措施之外,广东这次着力创新土地股份合作实现形式上提升制度闸门,提出农户可依法直接以承包土地经营权对公司和农民合作社出资,也可出资设立农民合作社或土地股份合作组织,或通过农民合作社以土地经营权出资设立公司。

  同时,将加快推进土地流转与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相结合,确保土地资源集中与用地效益提升相向而行,这是广东此次农地流转新政的重要思路。广东将探索将土地流转情况作为各级涉农项目安排的重要参考因素。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垦造水田等项目适当向土地流转面积大、农业规模化经营水平高的县(市、区)倾斜。优先将承担土地流转试点、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的镇、村,纳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农业特色专业镇、专业示范村扶持范围。

  为了降低农户风险,广东提出全面执行工商企业集中连片租赁农户承包地分级备案制度。建立整村流转农户承包地风险防范机制,整村流转农户承包地要通过农村产权流转管理服务平台规范交易,各个环节要及时公示公开,鼓励引入第三方对整村流转承包地进行风险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