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江门市开平家禽产业园:努力构建产加销利益联结共同体 争当南方优质家禽产业“领航者”

  自古以来勤劳智慧的中国人,对于美食的追求都近乎狂热,对于食材的利用都发挥到极致。一颗蛋,能有多少种吃法?煎蛋、炒蛋、蒸蛋、水煮蛋、卤煮蛋等等,细数之间竟有上百种吃法,蛋在食物中的身份从主食到辅料,应有尽有,为满足人们对蛋类食品的需求,很多厂商除了向市场供应新鲜蛋外,还会加工生产成咸蛋、溏心蛋、松花蛋等。近日,由中国农村杂志社、农民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南方农村报组成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专题报道组前往开平市家禽产业园,探秘一颗小小的蛋的多元化“使命”。

座谈会现场。金羊网记者 刘艳芳 摄

  开平市农业农村局介绍,开平市家禽产业园于2018年成功申请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位于开平市中南部,规划总面积约405平方公里,园区范围包括马冈镇、长沙街道办、金鸡镇、苍城镇、月山镇5个镇,省级财政投入5000万元,实现配套投入1770.6万元,企业自筹15900万元。目前,园区共有禽(蛋)类龙头企业11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5家,市县级龙头企业6家,专业合作社35家。

产业园规划图。受访者供图

  优质禽蛋产品为产业园主导

  争当南方优质特色家禽产业领航者

  除了优质的禽蛋之外,开平市还以生态蛋鸭特色农产品出名。为此开平市家禽产业园以马冈鹅、生态蛋鸭、优质肉蛋鸡、高端禽蛋品为主导产业,以旭日蛋品有限公司为牵头实施主体,联合绿皇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华昌马冈鹅养殖场、广东圣迪乐村生态食品有限公司、广东美玉子食品有限公司、优之名马冈鹅有限公司等实施主体建设产业园,并依托马冈鹅品牌效应,将产业园打造为全省优质特色家禽产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和全产业链融合创新发展区,争当南方优质特色家禽产业领航者。

专题组及当地领导走访实施主体企业。姚赞原 摄

  “开平家禽产业园共有‘三品一标’认证产品10个、省级名牌产品3个,其中马冈鹅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圣迪乐村公司的‘圣迪乐村’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旭日咸蛋与绿皇肉鸡获评‘广东省名牌产品’。并且,开平市旭日蛋品有限公司是省内唯一一家获批出口欧盟的蛋品企业。”开平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告诉专题组。

  当专题组一行参观作为实施主体之一的广东圣迪乐村生态食品有限公司大型规模化的生产车间时,该企业负责人卢兴正表示,“优质的鸡蛋应从源头进行安全控制。我们公司在开平主要以生产高品质鸡蛋为主,为了生产优质新鲜鸡蛋,该公司专门从荷兰原装进口了集收集、分级称重、检测裂纹、清洗、杀菌、涂油为一体的自动化加工设备,对新鲜鸡蛋进行安全保质的‘洗礼’。为了延长鸡蛋的保鲜期,同时也是保障食品安全,我们生产加工过程中的涂油环节所采用的白油,使用了国外进口的食品级白油,以确保生产的鸡蛋都安全新鲜。”

  优质蛋变“精致蛋”

  科技支撑蛋制品的创新

  作为一颗优质的蛋,自然是要能达到“淡妆浓抹总相宜”的境界,原生态的追求朴素,深加工的追求精致。开平家禽产业园除了生产新鲜生蛋外,还有咸蛋、松花皮蛋、溏心蛋、温泉蛋、卤蛋干等加工类蛋制品。

  在广东省旭日蛋品有限公司产品展示中心里,该公司负责人为大家展示着该公司多种优质的蛋制品。“众所周知,传统的咸蛋、皮蛋一般都用来煮菜熬粥,但我们创新的蛋黄蓉就可以用在炸鸡翅和烤披萨里边,而且我们现在有跟国内一些国际和国内知名的烘焙食品企业的研发团队合作研发新的产品。”该公司项目部经理许壮平向记者们介绍道。

  坚实的技术支撑,才能生产上乘的美食。开平市家禽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涵盖种养、加工、科技、综合服务等,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引领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与全产业链融合创新发展。

  开平市副市长何光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目前,产业园累计投入科研资金500多万元,主要用于两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强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卫生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产学研合作,进一步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机制的推广和应用,健全完善‘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科技支撑、农民受益’的科技服务机制;二是引导企业坚持走技术创新之路,把研究成果有效转化用于生产加工各环节,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据了解,牵头实施主体旭日集团蛋品有限公司在政府的支持下,已开发鸭蛋裂纹检测系统、机械手上料系统、咸蛋自动包装生产工艺系统、皮蛋自动拌料机系统、智能分级筛选系统、咸蛋微生物取样检测系统、智能咸蛋检测系统等机械设备并享有软件著作权,同时注册了一种蛋类自动分类装置、一种鸡蛋自动集蛋设备、一种新型鸡蛋包装等设备的实用新型专利。

  优质蛋变“致富蛋”

  园内农户收入高于平均水平15.25%

开平市副市长何光骏接受专题组专访。姚赞原 摄 

  一颗简单的蛋如何摇身一变,成为农户们的“致富蛋”?开平市副市长何光骏笑着给出了答案,“开平市产业园区内各实施主体合计与2900位农户签订订单合同,为合作农户提供种苗、肥料、饲料、禽苗、防疫、回收等‘保姆式’服务,由企业以高于市场平均价格的保底价全部收购,让合作户享受‘零风险’订单养殖,通过订单农业带动机制将企业和农民的利益紧密联系起来,有效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同担。在带动园区农户标准化种养的同时,还有效吸纳当地农民就业1320多名,带动产业园农民可支配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园区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万元,高于当地平均水平15.25 %,联农带农初显成效。”

  产业的建设同样带动了实施主体“质”的飞跃,激发了企业的活力,从而更好地带动农户发展。“我们现在整个鸡蛋产量应该占到整个开平市的三分之一,据2017年海关统计的数据,我们出口的咸蛋、皮蛋、鲜蛋等总量,约占广东省的70%,占全国约50%。我们公司借此带动了核心紧密型养户约200户,松散型养户约300户,再加上一些临时订单,总共带动了一千多户养户。”许壮平补充说道。

  以马冈鹅为核心培育品牌

  中日合资首创国内调味溏心蛋品牌

  如何盘活产业园区的各项资源,建立好本土优质品牌,开平市家禽现代农业产业园各相关部门和实施主体集思广益,共同寻求出路。开平市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振锋表示,“未来,咱们开平市将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一方面重点开展以马冈鹅为核心的家禽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和品牌创建培育,切实加强品牌质量保证与诚信体系建设,深化品牌形象,推进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协同发展,提升产业整体效益。另一方面,在强化标准化养殖基础上,逐步延伸拓展产业链条,初步形成了涵盖家禽养殖、加工、藏春、流通、销售全产业链条,关联带动食品包装、保鲜材料制作、物流、电商、旅游、餐饮等一批配套产业的产业集群。通过培育各级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资源、市场、品牌等优势,辐射带动或联合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建设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或小区,打造现代养殖基地,努力构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 )’的产加销利益联结共同体。”

  以实施主体之一的广东美玉子食品有限公司为例,成立于2017年,是四川圣迪乐村生态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与日本调味溏心蛋生产领域行业开创者共同出资组建的中日合资公司。该公司采用日本加工技术及设备,以广东圣迪乐村高品质集蛋作为原料,进行目前在国内尚处于空白产品的调味溏心蛋、温泉蛋的生产与销售,打造国内的调味溏心蛋及温泉蛋品牌。

  据开平市副市长何光骏介绍,“未来,开平市将进一步研究优化对入园企业扶持政策,争取对入园企业在用地用水用电、创业创新、科技研发、品牌培育及人才引进等方面实行优惠政策,提高园区招商引资力度。在大力实施农业“政银保”基础上,通过积极组织银企对接、鼓励金融机构不断创新金融产品等方式,不断强化产业园的金融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工商资本更多投入园区建设,帮助园区经营主题破解融资的瓶颈问题,推动家禽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力促产业快速发展。”

现代化标准生产线。姚赞原 摄

  同时,通过实施“扬帆计划”“开平侨乡英才集聚工程”等,加快人才引进,加大畜牧类人才特别是高层次、高技能、优秀中青年拔尖人才和创新科研团队的引进培养力度。不断完善引才、育才体系,优化留才、用才环境,营造出良好的人才生态,为园区乃至全市现代农业发展升级提供持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