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云浮:政策“催化剂”为产业园建设加速 融合“大数据”“互联网+”令现代农业焕发新生

  “人虽有南北,佛性无南北。”《六祖坛经》中这样记载着六祖慧能的佛教思想。六祖即禅宗六祖的曹溪惠能大师,他得到五祖弘忍传授衣钵,继承东山法脉并建立了南宗,弘扬“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的顿教法门,曹溪禅在禅宗中已达到“禅者已非曹溪不足以谈禅”的地位。云浮市作为六祖故里,更是积极弘扬六祖曹溪禅思想,处处蕴含着禅学之理。近日,由中国农村杂志社、农民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南方农村报组成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专题报道组前往六祖故里云浮市,了解禅文化熏陶下的云浮市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情况,以禅学治园,自是别有一番传统文化底蕴。

云浮市农业资源丰富。受访者供图

  科学规划

  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鲜明现代农业发展先行区

  “云浮市虽是丘陵地貌,但生态环境优良,森林覆盖率高,水资源丰富,全市江河潆绕,且南药资源丰富,云浮市坚持‘科学编制规划、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充分发挥各方积极性,善于挖掘地方优势、特色产业,选准主导产业,着力建设绿色生态农业,促进特色农业优势聚集,初步探索出一条适应山区特点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云浮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董家栋告诉专题组。

座谈会现场。

  云浮市积极参与和融入大湾区建设,致力打造成为湾区生态“涵养地”、产业转移“承载地”、科技成果“转化地”、农副产品“供给地”、湾区物流“配送地”、旅游休闲“目的地”,将围绕其优质稻米、温氏畜禽、地方南药、优质蔬菜、岭南水果、高效园艺、岭南红茶等特色主导产业,建设一批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培育一批产业关联度大、辐射带动能力强、技术水平高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打造农产品加工集群和品牌,将产业园打造为主业突出、效益显著、特色鲜明的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先行区。“我市郁南县无核黄皮产业园与省农科院签订无核黄皮产业园建设科技支撑战略合作协议,规划产业园通过强化无核黄皮品种品牌优势、补齐加工短板、加强科技支撑和拓展农业功能,把产业园打造成‘中国第一知名、广东著名特有、三产高度融合发展的无核黄皮现代农业产业园’”。云浮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董家栋举例道。

  据了解,2018年云浮市获省政府批准确定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分别是云浮市(云城)南药产业园、云浮市南药(罗定肉桂)产业园、温氏新兴优质鸡产业园。2019年获省政府批准确定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个,分别是云浮市云安区肉牛产业园、云浮市郁南县无核黄皮产业园、新兴县生猪产业园和罗定市丝苗米产业园。截至2019年8月31日,2018年获批的云浮市(云城)南药产业园、云浮市南药(罗定肉桂)产业园、温氏新兴优质鸡产业园等3个产业园合计已开工项目40个,项目开工率100%,已投入资金47645.34万元(其中省财政资金8992.34万元,地方统筹资金4000万元,企业自筹资金34653万元)。 

  产业园建设加载政策“加速器”

  鼓励各县(市、区)制定落实一批扶持优惠政策

TIM截图20191009145049.jpg

领导视察云浮南药产业。受访者供图

  政府的大力支持,就像“加速器”,为产业园的建设增添高效推动力。云浮市注重强化规划引领、机制创新、政策支持和配套服务,从财政、金融、水电、用地等方面制定各项优惠政策,大力扶持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产业园的项目建设落地。如金融方面,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出资组建“五平台五基金”(五平台即:政策性融资担保平台、互联网众筹平台、企业上市平台、金融科技平台、征信平台;五基金:云浮市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云浮市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基金、云浮市科技信贷风险基金、云浮市新三板投资基金、云浮市中小企业融资专项基金),创新“三农”投融资机制。

  此外,由于南药种植前期投入较大,云城区为解决南药产业园种植户资金不足的问题,专门出台《云城区南药种植小额担保贴息贷款(2017-2021年)实施方案》,设立云城区南药种植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发放南药种植小额担保贴息贷款,为种植户的发展开辟新路径,为产业园的顺利建设保驾护航。为尽快解决产业园项目建设用地问题,云浮市还加强与自然资源部门的沟通协调,出台点状供地政策,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点状供地试点,试行项目区灵活实行点状布局单个地块,点状布局、带状布局多个地块组合,实行点面结合、差别供地,建设一批产业园三产融合发展重点项目,探索破解产业园发展建设用地指标落地难问题的新模式、新经验。

  “接下来,为助力产业园建设,我们将发挥金融机构、‘五平台五基金’和改革基金的投融资作用,撬动吸引社会资本、工商资本投入园区建设,集中力量优先解决园区的招商引资、加工销售、产业升级等关键环节。鼓励各县(市、区)制定落实一批扶持优惠政策,对入园企业实行用地、用水、用电及税收等政策优惠,并加大产业园的土地流转力度,解决土地的碎片化问题。”云浮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初云宝补充道。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产业园办副主任黄小建带领专题组实地考察建设基地。姚赞原摄

  加强构建科研院校科技合作桥梁

  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科技支撑助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受访者供图

  科技是产业园发展的重要支柱,为此云浮市各产业园加强与科研机构或农业高校的沟通协商,组建专门技术团队,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园建设蓬勃发展。云浮市南药(罗定肉桂)产业园引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筹建“广东肉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争取药科大、省农科院、省中药研究所等科研院校的支持,年内向省科技厅申报和创建“广东罗定肉桂科研创新中心”。此外,温氏新兴优质鸡产业园牵头实施主体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南京农业大学共建温氏股份-南京农业大学肉制品联合研发中心,该中心下设研发中心和检测中心,拥有西班牙TALSA绞肉机、FOMACO盐水注射机、GAS气相-离子迁移谱、SMS质构分析仪等多种加工、检测设备,在对禽肉加工方面可进行深入研究,对产品进行高标准检测,保障食品安全。温氏新兴优质鸡产业园与南京农业大学的科研合作,为产业园的发展增添了科技力量,为新兴优质鸡的深加工顺利开展提供了技术保障。

  三产融合创新发展新业态

  “大数据”“互联网+”融合农业焕发新生

南药主题公园——天露山梅溪小镇。受访者供图

  云浮市各产业园坚持在标准化种养基础上,生产、加工、收储、物流、销售、旅游、电商一体化,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同时完善园区配套服务体系,集聚市场、资本、信息、人才等现代生产要素,拓展农业发展功能,推动农业观光和休闲度假旅游、农产品加工流通、农产品展示等新兴农业产业发展,打造生产、加工、收储、物流、销售、旅游于一体的综合体,形成产业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云浮市各产业园还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培育一批在全省同行业中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力争用差异化、可持续的理念来发展壮大休闲观光农业,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统筹推进产业园与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新村建设、公共服务、基层组织“五位一体”综合建设,使产业园成为振兴农业和农村的平台抓手,实现产业兴、农村美、生态优。“我们还将创新发展新业态,将‘大数据’和‘互联网+’为代表的先进技术向农业渗透融合,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培育一批农村电商企业。以龙头为带动,探索推进‘公司+社会化服务’‘企业+休闲农业’‘企业+互联网+物流’等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模式。”云浮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董家栋说道。

  积极创新农民利益联结机制

  有效带动农户20108户

多种合作模式助农致富。受访者供图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产业园办处长黄小建在走访产业园时曾提到,“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不仅仅是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让产业园的建设能够辐射到更多农户,带动更多农户致富。”在联农带农方面,云浮市各产业园积极探索农民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创新,力争扩大产业园辐射面,增加带动农户数。如云浮市南药(罗定肉桂)产业园初步建立了“产业联盟+专业合作联社+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分片建立10个镇级专业合作联社,发展100个以上村级专业合作社,联结企业农户,实现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此外,温氏新兴优质鸡产业园则通过建立政企联合扶贫模式——“温氏+县政府扶贫平台公司+基地(养殖小区)”,并在新兴县簕竹镇红光村委云秋洞设立扶贫项目,有效带动红光云秋洞产业扶贫养殖小区农户2700户,帮助农户户均每年增收3000元。

  据统计,目前云浮市2018年获批的三个产业园建设共带动农户20108户,其中贫困户3000多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