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85后”新农人陈丽川:借电商平台把广东咸鸭蛋卖到全国

TIM截图20191010094701.jpg

广东新农人陈丽川正在检查咸鸭蛋。南方日报记者 石磊 摄

  “4个月时间,我们在电商平台上卖出了1000万元的咸鸭蛋。咸鸭蛋的热销,直接带动了当地农户增收。”位于江门台山市的咸鸭蛋工厂生产线旁,陈丽川自豪地对记者说。

  近期,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联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起“寻找广东新农人”活动。经过初选、网络投票和综合评审等诸多环节后,这名“85后”成为首批入选者之一。

  “从线下到线上,我们通过电商平台将广东咸鸭蛋卖到了全国各地。”陈丽川说,科技赋能农业,改变了传统的生产和销售模式,“未来,公司最核心的规划是形成品牌影响力,希望做成农业领域的品牌店”。

  打开销路▶▷从线下“遇冷”到线上热销

  陈丽川的父亲在台山一直做着销售新鲜鸭蛋的生意。2008年,陈丽川接过父亲的班,创新销售产品。他意识到,此前做鲜鸭蛋供应,鸭蛋不时会因变质导致浪费,于是瞄准了咸鸭蛋市场,调整发展方向。

  由于自有农场的鸭蛋不够用,陈丽川在当地发展了100个签约农户,将收购的新鲜鸭蛋制成咸鸭蛋,销往全国各地。“现在我们大部分鸭蛋来自于合作农户,自建的农场仅占20%—30%。”陈丽川说。

  不过,咸鸭蛋的销售不如想象中顺利。最初咸鸭蛋的定价偏高,再到一度在线下的销售“遇冷”,都困扰着陈丽川。得益于生产线的改良,咸鸭蛋的成本也顺利降了下来。

  万事俱备,只欠一条宽广的销路。2018年,陈丽川的团队进驻电商平台拼多多。

  “今年8月,我们的咸鸭蛋上了一次多多果园的公益活动,忽然之间‘爆单’了,仅一天时间就卖出2万多单,营业额达45万元。”陈丽川认为,线上平台最大的优势是资金回笼有保障。另外,电商平台还有一个优势就是直接面对消费者,消费者遇到的问题等信息可以即时反馈给公司,进而调整企业生产。

  得益于电商平台的畅销,陈丽川的公司在去年取得800万元的销售额;2019年1月至4月下旬,销售额冲到1000万元,超过去年全年。“工厂的人员规模也随之快速增加,原来20多人,现在增加到100多人。”陈丽川说。

  助力增收▶▷签约农户一年挣20万元

  4个月,咸鸭蛋销售额的暴涨也给当地农户带来了实质的收益。

  陈丽川告诉记者,通过线上平台销售,中间成本大幅减少,咸鸭蛋销售量迅速增加。签约农户能够年挣20万元,工人按计件算酬,税后工资从月入3000元涨到了四五千元。

  “通过合作,当地农户走上了发家致富路。”陈丽川说,此前台山只要中秋月饼的旺季一过,蛋价立马就会降下来,鸭蛋也大量滞销。现在,所有的工厂抢着收购新鲜鸭蛋,农户养殖的积极性高涨。

  线上热销引起了连锁反应:在2019年春季一次推介活动中,一批批线下的经销商主动找到陈丽川,要采购他的咸鸭蛋。

  “眼下我们公司的目标就是要形成品牌影响力。”陈丽川表示,未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需要完善生产环节,生产出让消费者满意的咸鸭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