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陆丰市甘薯现代农业产业园:甘薯产业发挥绿色生态优势 “产学研一体化”提速园区建设

  陆丰市自古为中原文化传入岭南地区的重要关口。有碣石题诗,“天开甲子,巨石临门。一声霹雳,震动乾坤。”可见陆丰民风淳朴,英勇非常。众所周知,广东省汕尾市陆丰市种植甘薯历史悠久,常年种植面积20多万亩,素有“甘薯县”之称,甘薯种植面积和产量在广东省各市县排名第一。近日,由中国农村杂志社、农民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及南方农村报组成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专题报道组一行人前往陆丰市甘薯现代农业产业园,探秘传统的甘薯之乡如何搭载现代产业园的巨轮,乘风破浪。

image.png

陆丰市具备得天独厚的气候生态资源。受访者供图

  一眼望不到边的甘薯地里,犹如极好的绿丝绒,轻轻拢着一茬一茬的甘薯,吸收着热烈的阳光,吐露丰收的气息。埋头苦干的新农人,听到远方来客的呼唤声,喜滋滋地笑着招手,欢迎大家的来访……

转存图片

一望无垠的甘薯种植基地。吴映霖摄

  陆丰市农业农村局林国贤科长带领专题组走入一整片仿佛看不到边的红薯种植基地,向大家介绍,“陆丰市甘薯现代农业产业园是以陆丰市人民政府和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为主体,以甘薯产业为基础建立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位于陆丰市中西部,范围包括上英镇、潭西镇、河西镇、金厢镇、碣石镇5个乡镇。甘薯是园区的主导产业,园区已建成规模化甘薯种植基地10万亩,甘薯种植面积占园区种植面积的34%,实现综合产值3.5亿元,占园区总产值的39.7%。园区建设水平区域领先,良种覆盖率达到100%,高标准农田占比达到80%。”

转存图片

座谈会现场。吴映霖摄

  从2019年入选为省级农业产业园园区之后,陆丰市高度重视产业园建设,建立现代农业产业园园长制,在招商引资、土地流转、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农村土地确权、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方面出台了系列文件。同时,园区规划布局合理,着力打造“一核、一基地”的规划布局,即核心区和甘薯生产基地,预计到2020年计划投资2.19亿元,到2025年规划总投资突破6.9亿元。

image.png

  “产学研一体化”提速园区建设

  科技助力加工产业链发展

  “陆丰市(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甘薯现代农业产业园凭借陆丰市优越的区位和产业发展基础,及省农科院强有力的科技力量,突出体现规模种植、加工转化、品牌营销和技术创新的发展内涵,以及技术集成、产业融合、核心打造、创业平台、辐射带动等主体功能,努力打造全省一流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充分发挥产业园示范带动作用。”陆丰市农业农村局股长林汉文介绍。

image.png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产业园办副主任黄小建带队考察。吴映霖摄

  据了解,近年来,政府部门从解决“三农”问题入手,积极引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加快了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进程。陆丰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与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积极合作,依托甘薯研究团队科技力量,引进了团队育成的短蔓型优质新品种“广薯87”在该市上英镇等地试验、示范、推广,由于该品种抗性好、产量高,耐贮性强且薯香味浓,口感好,深受群众喜爱,目前“广薯87”已是当地主栽品种。80%左右的甘薯都外销至全国各地。同时,陆丰每年有大量种苗调往全国各地,是北方地区甘薯种苗的重要来源基地。此外,甘薯也有一些粗加工企业,主要加工薯干、薯粉等产品。综上考虑,选择甘薯产业作为集聚区发展的主导产业。因而,陆丰甘薯产业园各项指标均在广东省甘薯产业领先,建设水平高。

  “我们园区发展素以生态绿色发展成效突出,已建设节水灌溉面积5万亩,统防统治率达到90%,绿色防控、生物防治率达到75%,畜禽粪便(或秸秆)综合处理率为76%,化肥利用率41%,农药利用率40%。”

image.png

甘薯加工生产。受访者供图

  同时,园区通过培训和技术服务,提高甘薯种植的科技水平和效益,积极引导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对接,鼓励和扶持有技术、有人才、有市场、有实力的工商企业投向现代农业产业。政府从2016年开始,每年投入200万元,对新型职业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企业主进行异地培训和进高校进修,有力提升了产业园甘薯产业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尤其是陆丰植物龙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广东植物龙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依托,在土壤治疗、生物技术、生态植保、生态农业方面均有较强的技术优势,致力于打造甘薯产业全价值链创新工程,能够较好地带动区域产业的全面升级。植物龙是国家高新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与全国各大科研院所具有较好的合作关系和较强的产业化经验,能够提供较强的技术支撑、资金支撑,是产业园的牵头实施主体。

  不断扩大“三品一标一名牌”农产品市场占有率

  打造成产业现代化的引领区和质量兴农的示范区

  在品牌建设方面,陆丰市积极推进农业品牌和农产品质量认证,稳步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不断扩大“三品一标一名牌”农产品市场占有率。园区已完成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认定41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53个,获得省名牌产品2个,名特优新农产品8个,荣获汕尾市级金牌产品1个,名优产品7个。致力打造一批陆丰原生态农产品品牌。

  “在未来,咱们产业园将重点围绕甘薯产业,建设规模化种植基地,能够有效支撑配套二三产业,以绿色为质量标准,突出特色高效和品质升级的调整方向,联合打造一批区域性甘薯集群品牌,申报注册一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把园区打造成农业产业现代化的引领区和质量兴农的示范区。”

  规模经营显著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占比达到82%

  基础设施条件逐渐完备

  为保证园区建设用地的保障,陆丰市土地流转工作有序推进,从而使种植适度规模经营得到发展。政府强力推进土地确权,成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高水平工作班子,从农业、国土资源、林业、农机、农经等相关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力量集中办公,成立综合协调组、业务指导组、督查指导组、矛盾调处组,对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政策解答。确权工作进展顺利,现已基本完成了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形成了以企业为龙头,以合作社为枢纽,以土地流转为手段的组织化、规模化、产业化经营模式,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占据主导地位,以各种形式适度规模为表现的集约经营水平在全省先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占比达到82%。”

  同时,陆丰市人民政府整合各类财政资金用于改善基础条件。目前,基地基础设施条件较好,道路网络成形,排灌设施良好,硬化村道、机耕道、渠道、中小型水库等设施相对完善,已建设节水灌溉面积5万亩。规模基地扩建和产品加工设备等方面投入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亿元,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社会主体投入资金占园区总投资的80%。区内水、电、通讯等设施通达各企业,主干道路绿化全面完成。

  “三产”深度融合 实现农业“产加销一体化”

  “为了加快园区三产融合发展,咱们产业园大力发展农产品生产加工、休闲旅游和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有效推进农村三产融合。目前,园区已形成以甘薯为主导产业,集生产、加工、产品研发、销售于一体的新型产业业态。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加工物流基础扎实,产业链有效延伸;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陆丰市农业农村局林国贤科长补充道。

  为此,园区实施主体按照“生产 +加工 +科技”的要求,全面提升园区甘薯产业发展水平,培育一批与甘薯规模化种植相配套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产品加工、物流、贸易集群,着力拓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休闲观光等外部增收渠道,开发农村二、三产业增收空间,促进园区内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成为当地产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image.png

开拓电商销售渠道。受访者供图

  令人可喜的是,园区内电商企业发展迅速,多家电商企业围绕甘薯全产业链销售开展业务,形成农村电商聚集格局,农村电商通过智能物流系统,自建的仓储物流中心,及初具规模的车队和专业的团队,链接市、乡、村三级物流。园区举办甘薯产业发展大会,会上,共有30多家经销商代表参会,其中有10家经销商代表签订产销合作协议,与甘薯产业园达成合作意向。园区双创平台作用显著,电商企业和商家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和后勤服务、提供上千个就业岗位,入驻电商企业享受租金、水电费的优惠政策,对全市电商发展有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多模式联农带农成效显著

  园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00元

  针对园区的规划发展,陆丰市政府认为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农业经营、服务体系建设至关重要,可以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从而形成一批加工型、营销型、服务型新型经营主体。据了解,目前,园区拥有各级农业龙头企业34家,其中省级2家,汕尾市级12家;新增省级菜篮子基地16个,培育基地9个。园区有农民专业合作社300多家,其中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6家、省级示范社17家、汕尾市级示范社26家、县级示范社38家,带动农户5万多户。

  “园区带动农民作用显著,通过多种方式增加农民收入,2018年,园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00元,高于陆丰市平均水平的8%。在加快甘薯产业发展中,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在产品流通环节探索产品直销经营模式;在辐射带动农户方面探索了‘公司 +合作社 +农户’‘公司 +基地’‘保底 +分红’的模式,由公司及合作社有效组织农户参与甘薯种植及生产销售,公司提供种苗,并统一按照约定的保护价回收产品。在资金投入机制创新上,设立甘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陆丰市农业农村局代表人高兴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