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先“下海”后“上田” 高管返乡直播卖兰花

  5年前,从当地政府要职辞职“下海”,引起不小的震动;在外经商有了起色后,又选择回乡种兰,让亲朋好友费解;在兰花产业有了起色后,并非只顾自己致富,而是跟当地贫困户一起,带动他们脱贫致富……这位“选择令人咋舌”的主角,就是本次入选的“广东新农人”——来自肇庆四会市的肇庆雅兰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启明。

  从门外汉到兰花专家

  走进位于四会市石狗镇石狗村委会江咀村小组自编1号的雅兰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各式各样的兰花令人眼花缭乱,“这是墨兰,它的叶子呈带形,平时在养护过程中,最好将温度控制在25℃左右;这是蝴蝶兰,多数蝴蝶兰品种于春季开花,也何夏季开花的……”潘启明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兰花的不同品种和特性,如数家珍。

  谁能想到,这位专家去年还是一位“兰花菜鸟”?2018年,潘启明放弃广西一家公司的高管职位,回乡创办雅兰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起了兰花。事实上,这不是潘启明人生的第一次大“转弯”:2014年,他不顾家人劝阻,毅然从工作了十几年的国税局辞职转投商海。

  除了尝试新挑战,实现自我价值,潘启明回乡创业,还有一个心愿——扶农富农。

  石狗镇的兰花规模化种植已有十多年历史,是肇庆市唯一的兰花专业镇,却因种种原因与“大而强”有点距离。所以潘启明创办雅兰芳,不仅希望自己发展壮大,还希望带动石狗镇的兰花产业做大做强。现在,雅兰芳致力于通过兰花产业带动扶贫。据潘启明介绍,石狗镇现已有100多户贫困户300多人参与到雅兰芳的扶贫项目中,享受每年10%的利润分红。

  科技助力 网络“铺路”

  除了在扶贫上不遗余力,潘启明还积极为兰花产业引进新的元素——雅兰芳是石狗首家集研产销于一体的兰花现代农业企业,长期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华南农业大学、肇庆学院等科研机构建立产学研关系。

  潘启明分析,石狗镇兰花之所以发展缓慢,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兰花产品的品种单一,抗风险能力差,“所以我的思路是以科技带动产业,从育苗育种这一步骤开始把好关,通过科学实验筛选适合引进的品种,也开发一些新品种。”潘启明说。

  有了科技助力,雅兰芳还充分紧抓“互联网+”浪潮带来的机遇,开发运营“好兰找”自主品牌兰花商城,积极入驻天猫、淘宝等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营销并进。

  最近火热的直播形式雅兰芳亦有参与。除了在淘宝上定期进行直播,雅兰芳还在快手等直播平台上建立直播间,进行商品推广。这样直观且互动性强的方式更容易吸引顾客,不少兰农在看到雅兰芳的成功案例后纷纷模仿,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石狗兰花销量的上升。

  如今,潘启明创办的雅兰芳只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开工建设了科技示范园、程村扶贫基地、陈坑迳农业培训基地;还在9个月内建起了120多亩兰花种植基地,为周边村民创造了200多个就业岗位;今年7月,公司还成功获得了肇庆首个由国家认证的兰花商标“珍兰望”;今年底就可以为113个贫困户家庭提供30万元扶贫分红……这些都让潘启明更加充满信心,“我希望将石狗兰花带到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