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共向四省区拨付财政援助资金105.8亿元

  “佛山在2017、2018年度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分别排名全国第二、第一。”日前,广东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调研座谈会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召开。2016年以来,广东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共向四省区拨付财政援助资金105.8亿元,社会帮扶资金74.7亿元,派出党政干部793人次,专业技术人才8345人次,实施扶贫项目3218个……有力助推被帮扶地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投入千万改善农居环境
  高山彝族贫困村顺利“摘帽”

  古木洛村位于凉山普格县特尔果乡北部,是一个典型的高山彝族贫困村。2016年8月31日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进驻凉山后,9月佛山市和凉山州协商将古木洛村纳入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
  在两地高度重视下,双方协作顺利完成了古木洛村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点建设项目:中广核集团筹集建设资金982.1万元,县委、县政府整合建设资金898.5万元,共筹资1880.6万元用于集中点安全住房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2017年底,古木洛村住房建设工程全部完成,村民于2018年6月完成搬迁。该集中点内修建了70套钢结构主体房和配套功能用房,解决了49户贫困建卡户、16户随迁户和5户孤寡老人的安全住房问题,同时配套建设水、电、路、景观设施及村党群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
  在进村的一座山坡显眼处,广东(中广核)新村村标屹立于山间,从高处望去,便能见到古木洛村全貌,清一色的蓝瓦白墙掩映在青山之间;走进村里,村容村貌干净整齐,水电道路设施齐全。“现在不仅道路修好了,村民还喝上自来水,路灯也亮起来了。”原佛山市禅城区副区长,现挂普格县委常委、副县长陈奕介绍。古木洛村于2018年10月—2019年1月顺利通过县、州、省三级脱贫验收和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项考核,圆满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优惠政策吸引投资商
  单个企业最高奖励600万元

  “工作组先用佛山财政扶贫资金做好土地平整以及水、电、道路、蔬菜大棚等基础设施,然后再去招商,找有经验的企业来投资种养项目。”陈奕说。古木洛榨油坊(佛山扶贫车间)是工作组为引导村民致富而建立的一个平台。工作组引导当地村民种植高山油菜,同时,利用部分财政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建立扶贫车间,村民可以就近加工油菜籽,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工作组还帮助村里建成集体畜圈,利用退耕后形成的高山草场养羊,让村集体有稳定收入来源;支持村里在居民区外建立集中畜圈……目前,该示范园已吸引两家企业进驻,预计可为全乡255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超1000元。
  “对在凉山州注册落地的广东企业按照企业实际投资额的20%予以奖补支持,单个企业的最高奖励可达600万元,对招收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的落地企业还给予500元/月/人的用工补助。”据广东省第四扶贫工作组组长,凉山州委常委、副州长,佛山市政协副主席葛承书介绍,工作组积极与两地有关部门沟通会商,促成凉山州出台相关鼓励政策,奖补资金均从广东(佛山)对口凉山财政援助资金中支出。
  实际投资额逾14亿元
  吸纳贫困人口就业605人

  2018年,佛山在凉山投资注册落地24家企业,实际投资额逾14亿元,吸纳贫困人口就业605人。今年至今又有26家粤企投资落地,投资额已经超去年。
  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办)透露,佛山在2017、2018年度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连续获得“好”的等次,其中2017年度在东部13个城市中排名“好”的等次第二,2018年度排名“好”的等次第一。工作组还作为全国东西部扶贫工作组唯一代表获得了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