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160家“粤字号”品牌企业参加展示展销,广东特色数字农业元素闪耀农交会

  11月15日,由农业农村部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下称农交会)在江西省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交易会持续至11月18日。广东展团组织了160家“粤字号”品牌企业上千种优质农产品参加展示展销。

  作为农交会系列活动之一,2019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论坛于11月15日同步召开,广东省在论坛上展现了全省数字农业发展风采。引进短视频网红带货、展示5G技术下农产品生产情况等颇具广东特色的数字农业元素闪耀农交会现场。

  上千种优质农产品参展

  本届农交会的主题是“喜迎七十华诞,做强农业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广东展团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情况及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为重点、亮点,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东农业农村发展成就。

  记者在农交会现场见到,广东展团由综合成就展区和市场化展区组成,参展总面积1800平方米,共有160家有影响力的“粤字号”品牌企业,上千种优质农产品参展,大部分为国家、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生产并获“有机农产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和其他获“QS”“省著名商标”等认证产品。梅州市和湛江市设置独立特装展位。

  据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农交会期间,广东还将举办一场以“湾区品质,开放共享”为主题的粤港澳大湾区名特优新农产品推介活动,重点推介“粤菜师傅工程”建设及梅州柚、翁源兰花、遂溪火龙果、德庆贡柑、英德红茶、斗门白蕉海鲈等广东优势特色农产品。

  打造“5G数字农业硅谷”

  粤港澳大湾区名特优新农产品推介活动举办期间,阳江市阳西县将启动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 业”短视频矩阵暨“区块链+农业”试点工作,这也是广东数字农业建设的探索之一。

  数字农业作为农业发展的高级形态,以农业全产业链的数字化信息为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为核心驱动力,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和所有基于互联网的服务为重要载体,对农业对象、环境和全过程进行可视化表达、数字化设计、信息化管理,是《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的重点任务。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近年来,广东探索数字农业发展成效初显,如今年,广州市增城区联合中国联通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为模式,建立水稻精准种植5G实验基地,是业界首个落地的5G+智慧农业应用项目;新会国家现代陈皮产业园联合中国电信开展智慧农业大数据项目,搭建数字化精准种植平台,节水50%以上、节约肥料60%左右,节约农药50%,而且实现了全过程追溯,这些都是广东紧抓5G发展机遇,构建5G智慧农业试验区的探索和尝试。

  此外,广东还率先试水“短视频+网红”营销模式,持续发力“短视频+网红”领域,组建起一支农业短视频网红“生力军”,举办一系列三农“短视频+网红”培训班和营销研讨会,成立农业“短视频+网红”联盟和研究院,形成了优质农业“短视频+网红”产业集群,助力现代农业产业园、专业镇、特色村转型升级。以阳江市阳西县为试点,与新浪、腾讯、字节跳动等平台建立“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短视频矩阵,探索农产品数字化营销。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广东农业发展将以数字农业作为优先发展方向,走出一条具有广东特色的农业数字化发展之路,重点在“3个创建、8个培育”方面发力。3个创建即创建广东数字农业发展联盟;创建广东数字农业试验区;创办大湾区数字农业合作峰会。

  在创建广东数字农业试验区方面,广东将推动广州增城精准种植、湛江水产养殖、江门科创园5G智慧农业试验区建设,鼓励引导非农企业、数字技术产学研机构进驻,打造“5G数字农业硅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