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预计年底粤超九成相对贫困村出列 相对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560元

  走进清远市连江口镇连樟村,连片的蔬菜基地上,尽是农户忙碌的身影,贝贝南瓜、水果黄瓜、樱桃番茄、草莓等新鲜优质农产品在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以下示范园)采摘落地,个个鲜甜味美。作为2019年广东第二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英德市连樟村果菜茶产业园的核心部分,示范园占地74亩,集农产品生产示范、新品种试验推广、采摘体验及旅游观光于一体,是当地重点农业产业扶贫项目。

  在示范园等平台带动下,目前,省定贫困村连樟村54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目标,有劳力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达13125元。

  2016年以来,广东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全省组织17268个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选派驻村干部近6.5万名,投入各级各类帮扶资金1000多亿元,发展特色产业帮扶项目3.6万个,推动全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7日,记者从在清远召开的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预计至年底全省有劳动能力相对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560元,累计近160万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90%以上相对贫困村达到出列标准。

  在全面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方面,我省充分发挥各级教育、卫健、民政、住建、人社等行业部门的作用,如全省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至5808元,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提至9300元,困难残疾人和重残护理补贴标准分别为1980元和2640元,孤儿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分别达每年20220元和12300元,贫困人员养老保险已参保120万人,基本上实现应保尽保,贫困户脱贫稳定性显著增强。

  全省脱贫攻坚也积累了不少经验,这些经验在推进会上进行了分享。如广州、深圳充分发挥对口帮扶优势,做实做细产业合作、就业帮扶、人才支持、消费扶贫,不仅拓展了自己的发展空间,还有效助力对口帮扶地区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坚定脱贫攻坚步伐;韶关南雄市推动党建扶贫促攻坚,在探索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上实现了率先突破;清远英德市在以脱贫攻坚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上进行了有益探索;省建行发挥行业优势,深化金融扶贫,“万小企帮万农户”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