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广东农业“巨龙”舞出新天地

01_01_0266.jpg

在新时代赋予广东多重机遇下,广东农业的“巨龙”在南粤大地腾空起飞,生机无限。 谭家富 摄

  肇庆的养猪老板张先生最近遭遇了疫情,这让他蒙受了许多损失。当地政府获得疫情数据后,及时了按照保障生猪供应的原则,给予张先生以及同类型的养猪人以补贴,并在条件合适的时候,帮助他成功复产。除了张先生,其他有需要扩大生产的养猪老板,还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进行招商引资,并对猪场进行了扩建。
  这一类型的养猪老板,只是众多被政府帮扶对象的一些代表。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其中产业兴旺是重点。广东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举行了一系列投资对接活动,实现乡村产业合作多赢、共同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建设。在新时代赋予广东多重机遇下,我们已然看见,广东农业的“巨龙”在南粤大地腾空起飞,生机无限。
  广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广东省省长马兴瑞说“广东是个农业农村大省”。
  一直以来,广东的水果、蔬菜、畜禽、水产品等农产品产量在全国排名靠前。经过多年发展,广东的畜禽养殖、水产养殖、饲料加工、种植业等行业均走在全国前列。然而,广东农业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
  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为广东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供了方案。广东有常住人口1.13亿,是农业生产大省和农产品消费、贸易大省。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充分发挥气候资源、生物资源、消费市场和经济基础等优势,以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龙头”,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为“龙尾”,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
  给钱给地给政策支持
  在“龙头”的建设上。省委、省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把现代产业园建设放到乡村振兴的大格局下来抓。坚持“创建大品牌、集中大区域、发展大产业”,用真招实干、真金实银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从2017年起,省财政不断加大对现代农业的投入。2018年-2021年省财政计划投入100亿元建设20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广东已创建10个国家级、119个省级(含珠三角地区自筹资金建设19个产业园)、55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基本实现了农业产业园覆盖主要农业县,形成国家级、省级、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梯次发展格局。
  在“龙尾”的建设上。2018年11月21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富民兴村产业工作全面启动。广东根据不同区域的气候、土壤、产业基础和市场条件等因素,制定全省范围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规划,指导各地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从2019起,连续3年共筹措30亿元用于3000个村发展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打造200个专业镇,实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全覆盖。目前,1000个村已完成立项审批,首批100个省级专业镇已经认定,90个村镇已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在政策支持上。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乡村振兴用地政策等。省财政投入100亿元设立全国首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总规模达440亿元。同时对符合标准且在粤投资的省外涉农企业,也一视同仁地支持。
  同时,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政策措施》,从用地保障、财政金融支持、税费减免、流通和品牌建设、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和科技与人才等7个方面提出了21条政策措施,每个产业园至少安排50亩建设用地,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打好农业品牌“组合拳”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产业够大还要够强,就需要立足“质量、绿色、品牌”才能做强产业,在近年实践中,广东打出一套品牌提升“组合拳”,向品牌强省转变,擦亮农业金字招牌。
  打法一:打造“粤字号”品牌。2018年11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粤字号”品牌强农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快构建现代农业品牌体系,打造一批“粤字号”农业知名品牌,推动广东向农业品牌强省转变。目前广东已创建4个国家级、46个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认定名牌农产品1400个,价值超100亿元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5个。值得一提的是,梅州柚位居百强之首,品牌价值227.5亿元。
  打法二:发展数字农业。作为改革的先行地,更作为当代以华为、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先锋的诞生地,广东积极将数字基因与传统农业链接起来,赋予广东农业新的生命力。例如,广州市增城区建立的水稻精准种植5G实验基地,是业界首个落地的“5G+智慧农业”应用项目。温氏、正大、壹号土猪等企业通过“云养殖”平台,输出行业解决方案,其中温氏的农牧行业平台已帮助5万户家庭农场实现手机上养猪、养鸡。此外,还与新浪、腾讯、字节跳动等平台建立“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短视频矩阵,探索农产品数字化营销,助力现代农业产业园、专业镇、特色村转型升级。
  打法三:建立“12221”农产品市场营销体系。光有产品和品牌还不够,如何卖得出卖得好至关重要。2019年,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聚焦建立健全农产品市场体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动员融媒体资源参与,以徐闻菠萝市场营销和“梅州柚”品牌推广为突破口,探索在荔枝、柑桔、火龙果、兰花、茶叶、茶叶、对虾、程村蚝等特色农产品上,推进了农产品市场营销“12221”行动工作计划(建设一个全产业链数据平台,组建采购商和经纪人两支队伍,建设产地和销区两个市场平台,策划产区、销区市场两场活动,实现打造品牌等一揽子目标),促进大宗优势产品产销有效对接。
  农业的“巨龙”正在腾飞
  实现农业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纵观产业发展历史,经过多年努力发展起来的大型农业企业集团,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乡村产业发展和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广东农业这条“巨龙”得以快速腾飞。
  从数据可看到,2018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6326.3亿元,增加值3943.5亿元,均居全国第5位,较1949年增长24.7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11.3元,排全国第7,较1978年实际增长11.5倍;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居全国第2位。
  仓廪实,国业实;农民富,国家稳。广东省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举全省之力,将广东农业打造成现代化农业,务实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呈现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三农”事业的繁花将开遍南粤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