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钟韶彬出席乡村发展战略与企业金融创新论坛作主题报告

  12月7日上午,由广东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和《南方农村》共同承办的乡村发展战略与企业金融创新论坛在广东金融学院举办,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院长钟韶彬出席论坛,并作《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路径》主题报告。

1.jpg

乡村发展战略与企业金融创新论坛现场

  钟韶彬指出,在现阶段谈精准扶贫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路径问题,必然涉及到发展阶段与进展态势的总体判断。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问题的提出为标志,我国精准扶贫进入到全新的发展阶段,既表明我国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历史性进展,更对未来扶贫划定了时代坐标与工作方位,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也将在这一背景下进行全新布局,是脱贫攻坚射靶心和乡村振兴齐步走的无缝相接。通过脱贫攻坚消除绝对贫困,保障“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的实现;通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实现农业、农村、农民的全面进步与发展,最终达到强富美的目标,当然也包括伴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始终需要关注低收入群体、做好解决相对贫困的工作。因此,我们要站高、看远、想深、谋实,抓准,对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这一党的最新、最高主张有系统、准确的认识,全面、科学的把握,具体、深刻的思考,实现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到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的重大转变,实现乡村振兴开题破局向纵深推进的重大转变,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2.jpg

钟韶彬研究员在论坛精彩演讲

  钟韶彬谈到当前面临的两大任务。一是高质量做好脱贫攻坚收官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色更亮成色更美;二是高水平谋划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确保乡村振兴开好头起好步。展开了三方面重点问题的论述,一是准确把握好脱贫攻坚的总体态势,二是高质量做好脱贫攻坚收官工作,三是对未来扶贫工作的思考,回答了现在情况怎样,当下做什么,未来怎么做等社会关切的热点、焦点问题,对于启发思路、深化认识产生了积极的引导作用,受到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的一致好评。

  本次论坛与广东省农村经济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合并举行。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罗必良,广东财经大学岭南旅游研究院暨规划设计学术委主任刘少和,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姜善美,广东省农科院农经所研究室主任苏柱华等分别在论坛做主题报告或研究成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