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带村民“搞飞机”,贫困村奔小康! 湛江那毛村驻村第一书记彭彬获评2019年“广东好人”

  1月7日下午,广东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广州市举办,十位来自2019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广东好人”现场通过视频展示和现场讲述,向观众分享他们敬业奉献、见义勇为、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助人为乐方面的好人事迹。其中,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驻点帮扶的湛江雷州市那毛村第一书记彭彬,作为2019年第二季度“敬业奉献好人”分享了好人事迹。

彭彬分享好人故事

彭彬分享好人故事

  做给农民看 带着农民干

  番薯种植创收打动贫困户

  “上个月,村里脱贫了,正式从贫困村出列,村民纯收入超过了11000元,村集体收入也达到了15万元,能为老百姓谋取幸福,我也感觉很幸福。”彭彬提到,2016年初到那毛村时,发现那里“天不时地不利人不合”,台风多发,农业种植基础薄弱,村民都是渔民上岸,缺乏种养技能。为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派出了30多名干部到村里驻扎调研,完成了20多份调研报告,最终决定带领那毛村村民种植“黄金手指薯”。

  如今黄金手指薯已然成了那毛村的招牌。但推行之初,却并不顺利。彭彬回忆,当时老百姓都质疑,“种番薯也能赚钱?”没有几个人愿意相信。“我必须拿事实说话,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于是,驻点的第一个国庆节,扶贫工作队种下了16亩番薯,春节前将客商带到了村里下订单,现场为番薯户结算现金。“这下子,老百姓尝到了甜头,看到了盼头,慢慢地种植的人就多了起来。”

  村民李喜便是受益者之一。李喜一家5口人,此前一直挤在茅草房里,是典型的“等靠要”贫困户。扶贫工作队推广番薯种植前,李喜就尝试过了,但因不得其法,总是赔钱。为了治疗他的“心病”,工作队借了他2亩地帮他种番薯,约定所有收入都给他。将扶贫工作队的努力看在眼里的李喜,慢慢地也来帮忙、学习。短短4个月,这2亩地就“刨”出了4000元。李喜倍受鼓舞,第二年借了亲戚10亩地种番薯,一年就赚了3万多元。如今,李喜家盖起了新房,过起了红红火火的小日子。

  办无人机学校 建年轻队伍

  为合作社创收近40万元

  那毛村全村共60户村民,仅有2户户主是初中学历,底子薄弱。看着村民出外打工,工资低不说,还离家远,扶贫工作队又开始谋划带村民上天“搞飞机”,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支持下,扶贫工作队在村里办起了无人机学校,培训村民操作无人机。由于对农民工子女全部免费,那毛村的无人机学校吸引了不少年轻人。“3年来,我们组建了一支非常年轻的无人机队伍。可以很自豪地说,那毛村是广东省无人机最多的村庄。”彭彬介绍,现在村里年轻的“飞手”,可以操作无人机为甘蔗、水稻、番薯进行喷药、施肥等项目,为合作社创收了近40万元,让贫困人口每年能分红1000元。

  “三年多了,工作队伍扎根在村,我们的鞋底磨破了,村民的家底摸清了;我们的头发白了,但是产业的门路逐步摸对了;皮肤黑了,换来了村里的路灯亮了。”彭彬感叹,2020年已经来了,到今年底,那毛村就和全国一样,实现小康梦想。

  感恩理解 遗憾缺位

  尽职尽责扶贫三年多

  自2016年到现在,彭彬已经在那毛村驻点帮扶三年多。作为扶贫干部,彭彬尽职尽责;但作为丈夫、作为父亲,彭彬深感愧疚。

  几个月前,彭彬的儿子写作文时,写了父亲的工作,“从2016年到现在,村子变化了很多,工作队员换了一批又一批,我也从小学生变成了初中生,但扶贫工作队长却一直是我父亲。村子进步了,父亲却‘退步’了,他头发白了,皮肤黑了,也变得更焦虑了,仿佛任何时候都在想村里的事情。”彭彬十分受触动,既惊讶于儿子对自己工作的理解,又对缺席儿子的成长感到抱歉。妻子也曾因他驻村扶贫闹过几次情绪,彭彬以为她是抱怨,却未料想,是因为她无意中得知彭彬曾在驻村工作途中发生了交通事故。“那次我回家她看着我就哭了,我以为她责怪我不顾家,其实是心疼我。”彭彬说,他很幸运,可以拥有这样值得敬爱的妻子和可爱的孩子。“我们带领着更多家庭脱贫致富,让国家变得更好,才能让我们的小家变得更好。”

  彭彬扎根那毛村三年多,带领村民实现脱贫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