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广东乡村新闻官借力新传播方式实现自我脱贫

广东乡村新闻官借力新传播方式实现自我脱贫

1月12日,2020年清远市乡村新闻官爱心年货节、图片展、乡村旅游网红直播等系列活动在广州北京路启动。图为年货节现场。 李锦泳 摄

  12日,2020年清远市乡村新闻官爱心年货节、图片展、乡村旅游网红直播等系列活动在广州北京路启动,记者了解到,“乡村新闻官”们带动清远市各类滞销的农产品变成供不应求的抢手货,直接受益的贫困户约3000户。

年货节现场,众多广州市民前来购买清远市山货。 李锦泳 摄

年货节现场,众多广州市民前来购买清远市山货。 李锦泳 摄

  乡村新闻官是清远市在全国首创并推出的改革措施。他们政治素养好、熟悉乡村工作、有较强语言表达能力,来自村委推荐、自荐、选拔等,在3年聘任期间,每当农产品上市前夕,他们都会及时借助快手、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平台承担起对外播报对应农产品信息的责任,展示了清远市乡村新闻官风采和清远城市形象,成为人气“农村网红”。

  截至目前清远市共有乡村新闻官373名。当日,清远市还发布了两名虚拟乡村新闻官“清清”和“远远”。据不完全统计,乡村新闻官集体上线播报售货200余期,让各类滞销的农产品变成供不应求的抢手货,直接受益的贫困户约3000户。同时,清远市乡村新闻官也实现了为村民“卖好红薯”到“做好服务”转变和融合,在乡村治理中发挥了作用。

年货节现场,众多广州市民前来购买清远市山货。 许青青 摄

年货节现场,众多广州市民前来购买清远市山货。 许青青 摄

  据悉,本次系列活动还通过“清远市乡村新闻官与网红结对子游清远”的形式,借力短视频、网络直播等新型传播手段,由清远市乡村新闻官携手正能量人气网红推广清远乡村美景与农产品,共同探索直播帮扶新模式,大力推动清远市乡村新闻官发展,打造新时代“乡村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