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平台“带货”显著 每天包销10万斤徐闻菠萝

广东“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昨日首开“采购商会客室”

湛江徐闻一农场的“菠萝的海”七彩田园。 南方日报记者 张由琼 南都记者 刘威 徐杰 摄

扫码报名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疫情严峻,国内各地吹响了抗疫号角。继武汉封城之后,多地也陆续响应封城。大量农产品的采购商无法到产地采购农产品,供应商的货迟迟卖不出去。如何足不出户实现农产品产销高效对接?广东省仅用一天一夜搭建起“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平台上线仅5天,已吸引850家采购商、供应商、物流商入驻。

  平台于2月4日开启的“采购商会客室”活动“带货”效果显著,5小时会客,超45000名供货商围观,签出了30万斤陆丰沙糖橘和10万斤/天徐闻菠萝的购销合同。

  850家企业入驻平台

  承诺“不囤货不涨价”

  兵马已动,粮草不能迟,在为“菜篮子”保驾护航这件事情上,广东棋先一招。1月27日,广东农产品采购商联盟发出“保供稳价安心”倡议书。3天时间,超过300家“菜篮子”企业积极响应。而到2月3日,已有850家企业积极响应,包括供应企业、采购商和物流企业等。这些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使市民能吃上平价、新鲜的果蔬,共同承诺,“不囤货不涨价,一起为保供稳价而努力。”

  与此同时,广东省农业厅积极谋划推动搭建广东“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广东一人一亩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接下了这个“急活儿”。该公司旗下一亩田平台是国内移动端APP用户规模最大的B2B农产品电商平台。

  “我们组织休假的技术人员远程办公,依托现有技术储备,用了一天一夜加班加点把平台搭建出来。”广东一人一亩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依托“保供稳价安心”倡议行动,目前800多家企业入驻平台。它们将利用平台实现实时对接。“采购商一发布需求信息,我们平台马上可以自动配对推送供给信息,平台上的其他所有供应商也可以看到这个信息,主动对接。”该负责人说。

  “平台主要设置了四个重要功能:一是市场需求信息发布;二是生产供给信息发布;三是物流运输信息发布;四是市场需求、生产供应、物流运输对接融合的组织推动。”广农产品采购商联盟秘书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800多家入驻企业中,需求方相对较少。广农产品采购商联盟秘书处表示,欢迎广东的批发商、商超、连锁餐饮企业、出口企业、加工企业以及微商、社交电商等采购商加入“保供稳价安心”联盟,共同为消费者的“菜篮子”保驾护航,接下来将有更多广东名特优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入驻。

  入驻平台可具体联系:广东一人一亩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刘志嘉18618389321、广东省农业展览馆陆俊13560067151。

  5小时“会客”超4万人围观

  百余产地合作社迎商机

  “你有货物,我有销路。”2月3日上午10点,在一亩田APP的广州千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千鲜汇)直播间里,“千鲜汇”总经理尹祥响亮地叫着口号。与农产品打了十多年的交道,他的在线直播找货可谓信手拈来,不仅对天南海北的特色农产品了如指掌,还对物价也拿捏得当。

  据悉,这是广东“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首次上线“采购商会客室”活动,做的是供应商和需求方的在线撮合。

  “黄瓜要吗?大白菜要吗?”屏幕左下角的对话框里滚动着供应商的实时留言。尹祥扫了一眼,立即隔空喊话,“黄瓜要的”,他顺手拿起胸前桌面上的黄瓜比划了一下,“像这样的黄瓜,还有白玉黄瓜、小青瓜等都要。30吨一车的黄瓜,我们一天可以卖20车。”

  “千鲜汇”是一个广州本土原创品牌,主要经营产地蔬菜、鲜活水产、产地水果和粮油米面等,业务主要覆盖广东、福建、广西、湖南、江苏等地,目前在全国拥有5万个加盟点,致力于用实惠的价格让消费者买到真正无添加的绿色天然食品。

  对于价格,尹祥也把控得十分“严格”。重庆奉节脐橙的供应商刚透露价格,3块6一斤,尹祥立马回了句,“你这价格有点贵了哦”。对于白萝卜也如此,供应商在另一头介绍说,“如果按走向深圳市场的价格就是7毛一斤,冷链运输的,直接拿地里的就是3毛5一斤”,尹祥立即抛了句,“不用冷链,你给我在(货箱)底下垫好稻草、盖好棉被就行,萝卜要洗干净哦”。

  临近直播结束那会,尹祥特别分享说,做蔬菜水果生意的供应商需要掌握四个常识,一是熟悉果蔬特性,“包括怎么种植、成熟期是什么时候,熟了之后口感如何”;二是如何采摘包装;三是如何运输,“选择正确的运输方式很重要,能压缩成本”;四是怎么储存,保持果蔬最佳品质。

  随着供应商们在结束后的“安可”,当天下午1时30分,尹祥返场,开启第二场在线直播找货。

  稍晚,广东一人一亩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带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两场直播时长累计超过5小时。直播期间,共计45700名供货商进入会客室,同时在线人数最高超过42000人,在线互动超1400人次。”她介绍,通过直播活动,有初步合作意向的产地合作社超过100家,其中采购商已与陆丰红满堂农业有限公司签订30万斤沙糖橘销售协议,与徐闻菠萝产地合作社签订了一天10万斤直至菠萝销售季结束的销售协议。此前,因为疫情原因,徐闻菠萝出现滞销。

  据悉,近期,采购企业叁拾加、一天一蛋、合德食品等将陆续走进“采购商会客室”与供货方“面对面”。有出售或购买农产品需要的供应商或采购商,可登录一亩田上的“保供稳价安心”行动平台注册报名。如“种养户”可在“农产品供应企业”的报名通道填写信息,并将相关的供应信息在平台上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