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广东如何发力?专家建议——“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必须补上

  2月5日,2020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正式发布,全文五大部分27条9480字,强调了今年“三农”工作的两大任务,即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

  广东应如何抓好这两大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省内外专家围绕一号文件的有关内容,纷纷为广东建言献策。

  谋长远▶▷重在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今年一号文件最大的亮点或看点就是完成脱贫攻坚战。”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徐祥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既是亮点,也是预料之中。徐祥林认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解决农民的贫困问题,特别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

  今年的一号文件也提出,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成就,绝大多数贫困人口已经脱贫,现在到了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阶段。

  “脱贫一个不能少,这是党中央对全国人民,也是对全世界的承诺,是党中央对人民高度负责的体现,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徐祥林表示,就目前来看,大部分地区已经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可以如期实现,即使碰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种公共卫生事件,也并不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广东上下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聚焦总攻目标和现行标准,聚焦重点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聚焦稳定脱贫和防止返贫,进一步加大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力度,强化精准施策,创新帮扶举措,深化改革探索。

  截至2019年底全省有劳动能力相对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560元,累计160万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90%以上相对贫困村达到出列标准。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4.54%降至0.3%以下,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总体实现。

  尽管如此,对标中央一号文件,要如期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依然有不少硬骨头需要啃,如何啃?广东省农村研究院专职副院长王建军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之年,脱贫攻坚任务必须如期高质量完成。“广东应该更早谋划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并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推进广东高质量发展。”王建军说。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钟韶彬也认为,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收官与深入实施乡村全面振兴战略,他同时认为,鉴于今年的特殊形势和广东三农工作的特点,广东应该抓紧研究疫情过后如何提振市场、恢复生产以及三农重点工作的落实问题,尤其包括脱贫攻坚收官和转入解决相对贫困问题。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华南师范大学“三农”与城镇化研究所所长胡靖进一步建议,广东需在如何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多下功夫,谨防返贫发生,让贫困户能真正靠自己的能力、自己的本事挣钱脱贫才是真正的“脱贫”,相对于“口袋脱贫”,“心理脱贫”“人格脱贫”更难。“这一定需要贫困户的组织化。如一号文件里提到的‘持续向贫困村、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派驻第一书记,落实好就可以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就是一个路径。”胡靖说。

  补短板▶▷重在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补短板是今年一号文件的关键词之一,文件用一个章节来阐述要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

  “广东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关键是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存在短板。”王建军说,今年一号文件明确在交通、供水、人居环境整治、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补齐短板,符合广东实际。特别是提出要加强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控,非常必要,非常及时。

  事实上,广东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确存在短板。广东省农村研究院副院长万忠认为,广东的农村基础设施供给存量与增量不足。城乡公共基础设施的供给存在较大差距,2018年城乡固定资产投资比值达4.7:1,各级财政对农村投入相对较少。仍有少数农村地区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没有得到很好地完善,尤其是一些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地区、偏远山区。

  “广东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也不平衡。”万忠进一步说,这主要表现在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的供给方面。首先,农村教育资源供给水平滞后。未能实现城乡间的教育资源均等化,城乡教育水平之间仍存在差距。其次,农村医疗资源不足。村级医疗站点虽然普遍存在,但农村人均医疗资源与城市相比差距尤为明显,城乡公共医疗卫生均等化任重道远。再次,乡村文化资源供给与建设水平依然不高。体现在文化基础设施薄弱、管理体制落后、文化发展程度不平衡、农村文化建设的载体不足。

  因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我省各级财政持续稳定加大“三农”投入,省级财政10年时间投入1600亿元全面推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短板,仅2018年省级财政乡村振兴资金统筹安排616.8亿元,同比增长125.9%,规模历年最大、增幅历年最高。

  如今,短板被逐渐补上。截至2019年底,全省完成基础环境整治工作的自然村占96.4%;“五清”行动共清理河长4.79万公里、水域5967.8平方公里,基本实现江河湖库无成片垃圾漂浮物目标;完成11条重点古驿道沿线环境整治提升;村庄规划覆盖率由2018年底的56%上升到92.2%;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覆盖率达96.2%,生活污水处理率上升至35%;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为98.1%,农村厕所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广东需要持续加大投入,逐步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王建军进一步建议。

  万忠则建议,广东可重点聚焦于进一步完善有利于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的体制机制和建立健全有利于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两个方面,以此来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

  胡靖也认为,广东需要切实改善农村的公共服务,实现公共服务的全社会公平、公正。尤其是应在农村义务教育、农村基本医疗、农村养老保险等方面多下功夫、抓铁留痕,“逐步消除这些领域的二元制度,这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重要举措。”胡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