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广东农业企业看过来!疫情期间申请资质证明就可运输农产品和生产资料

  2月10日上午,一通求助电话打到了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原来,由于疫情交通防控,肇庆封开县智诚家禽育种有限公司运输饲料的车辆被封堵在了高速公路出口处,不能通行。该公司是广东省杏花鸡保种场,因缺乏饲料,杏花鸡种禽生产危在旦夕。

  经认真核实后,省农业农村厅迅速为其开具了《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在高速路上被封堵等待了十几个小时的饲料运输车辆得以顺利通行,保全了杏花鸡保种场10万多套父母代种鸡和一批商品代鸡苗,为封开县杏花鸡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保障农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有序流通,保证农产品有效供给,2月10日,省农业农村厅发出《关于办理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为有需要的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生产加工企业,提供《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以下简称“证明”)。

新华社资料图

  证明的办理范围包括粮食、蔬菜、畜禽、水产、苗种、饲料、兽药、动物防疫物资等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生产加工企业。证明模板由省农业农村厅发放各地,委托地级以上市农业农村部门出具,负责填写企业名称、生产或加工产品的类别、证明编号和证明日期等信息。

  办理范围内的企业可向地级以上市农业农村部门提出书面申请,并承诺运输产品是本企业生产加工范围内产品,符合产品质量安全和检验检疫有关规定要求,运输产品时严格遵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规定。

  《通知》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流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企业要快速出具证明。要督促申请企业严格遵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严格运输本企业生产或加工范围内的产品,不得超范围运输其他产品。

  对不遵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超范围运输产品的,列入诚信管理黑名单;对伪造、冒用证明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

  通知下发后,省农业农村厅和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第一时间开展证明办理工作。目前,省农业农村厅已经为温氏、海大等64个企业出具了证明。温氏、海大、壹号食品、深圳晨光乳业、佛山播恩等企业纷纷发来信息,感谢省农业农村厅的担当和支持,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