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粤字号”精品援鄂 总价值逾563万元

现场企业代表向记者介绍捐赠的农产品。 谭家富 摄

  2月12日下午3点,满载广东农企爱心物资的货车缓缓出发。这是广东农企援助湖北的第二批物资,总价值563.4万元。这批“粤字号”精品农产品主要用于广东援鄂医疗队的营养供给。
  日前,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广东农产品采购商联盟秘书处发起“广东农企驰援湖北抗疫公益捐赠”倡议,广东农业企业积极响应,为湖北捐赠了一大批广东“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精品农产品,包括水产品、肉类食材、鸡蛋和果蔬等,保障患者和抗疫医护人员的用餐营养。首批捐赠物资在2月8日顺利抵达湖北黄冈。
  第二批捐赠物资预计2月13日抵达湖北武汉,定向捐赠给广东援鄂医疗队。据介绍,这批捐赠物资主要是广东优质农产品中的明星产品,有鳗鱼、石斑鱼、马面鱼等水产品,也有供港蔬菜、水东芥菜和梅州柚等果蔬,还有来自长寿之乡的富硒蕉岭大米和富硒红糖以及新会小青柑等特色农产品。
  在这批捐赠物资里,烤鳗是“老面孔”了,广东省鳗鱼业协会在首批捐赠了5吨烤鳗后,短短几天又组织成员单位捐赠了6吨烤鳗。该协会会长周兆恩介绍,鳗鱼营养价值高,可以为前线工作人员补充能量,提高免疫力。这次渔业企业捐赠的水产品多样,且品质上乘、易处理。如广东广远渔业集团捐赠了2吨处理好的黄金马面鱼;广东大顺发水产公司捐赠的600斤石斑鱼加工产品,从头到尾都能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十余家捐赠企业均按照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的通知》要求,办理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标示了5方面的基本信息,包括食用农产品名称、数量(重量)、生产者信息、开具日期、承诺声明等,落实主体责任。
  | 相关新闻 |
  蕉岭大米驰援湖北

  2月11日下午,梅州市蕉岭县举行“蕉岭农企驰援湖北爱心公益捐赠物资发车仪式”,向湖北捐赠5吨价值12万元的富硒蕉岭大米和1吨价值5万元的蕉岭富硒红糖。这批物资运往佛山,由广东农产品采购商联盟统一送到湖北抗疫前线。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非常大,建丰粮业仍义无反顾投身公益活动。“参加此次公益活动所需的人力物力确实比较大,对于当前的企业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但是不管怎么困难,企业还是想力所能及地多做一点事情。”蕉岭县政协委员、建丰粮业总经理温崇文说。富硒红糖则由广东蕉岭妆家都富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本次公益捐赠活动要求参与的产品进行质量安全检测,并出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以保安全和可追溯。蕉岭县对此高度重视,严控捐赠产品质量。据悉,建丰粮业是广东省首批富硒和有机双认证产品的企业,为湖北捐赠的大米为稻米加工行业最高标准甄选出的新鲜大米,2月10日申办了梅州市首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