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预计今年春播农作物面积逾3200万亩

全省春耕备耕工作有序进行,农业企业全力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01.jpg

阳江市阳东区大沟镇徐赤村花生种植基地正在进行机械化播种。阳江春耕春种有序推进,19万亩春种花生近期将全部完成。 南方日报记者 张俊 杨世华 通讯员 周天炳 摄

  “现在是最好的时节,一定不能耽误农时。”2月14日上午,汕头市潮阳区下着毛毛细雨,该区锦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助理林岳锋开着拖拉机犁田,在关埠镇的合作社基地,一台拖拉机一个上午犁完20亩左右。

  锦沣农机专业合作社在汕头有6000多亩稻田,两天前育完最后一批秧苗后,最紧急的任务就是耕田和施基肥,抓紧做好顶浆、灭茬、起垄的耕田作业,当前犁第一遍田完成了,马上进行第二遍耕田,跟往年的进度差不多,除了合作社的负责人自己上阵,还高价请来本地的年轻犁田熟手赶进度。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不仅仅锦沣农机专业合作社,在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各地积极开展农业生产,备耕春耕忙不停,农业龙头企业也想办法复工复产,全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农作物种植▶▷备耕有序进行春播面积或较上年增加

  这些天,云浮市云城区安塘街都栗村的叶国明和其他村民每天先会到村口的防疫检测站,在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并交代完疫情防护注意事项后,就迅速往田间赶去,他们以户为单位,家庭与家庭之间相隔几十米抢农时种植花生。“现在天气好,我们搞农作肯定要跟着节气走,一年之计在于春,要早些做好春耕工作。”叶国明说。

  眼下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正如都栗村,云浮市在采取有效措施防控疫情的同时,科学引导群众抢抓节令忙春耕备播,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有序推进各项农业生产。

  不仅仅各地农户,省内一些企业也自发积极做好农业生产。广东农垦旗下湛江农垦现代农业公司党员干部提前结束休假,大年初三开始组织员工对即将达产的1000多亩自有菠萝鲜果进行施肥壮果作业,力争尽快采收供应。

  2月8日,当得知农场蔬菜基地水管铺设找不到足够安装工人时,广东农垦下属晨光农场党员、团员喊出了“让我们上”的响亮口号,组成党员先锋队与青年突击队奋战3小时,赶在天黑前完成12亩芥菜地水管安装任务。

  广前公司党委果断调整830亩土地作为种植瓜菜专用地。从研究讨论到开始种植仅用2天时间。目前有4台农机进场作业平整土地800亩,供水设备铺设、种苗繁育等抓紧推进……

  省农业农村厅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备耕工作有序进行:全省各地春播春种意向稳定,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春耕生产的积极性未受疫情影响,根据2月10日农情调度,预计今年春播农作物面积3216.34万亩,比上年增加0.8%。

  为确保春耕农资供应,广东省供销社充分发挥系统187家农资经营企业及6504家农资经营服务网点服务优势,全力服务春耕农业生产,其直属企业广东天禾农资公司自疫情防控以来,紧急联系上游厂家,逐一落实货源,并在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协调下,疏通物流渠道,保证物资调度。截至2月14日,全省供销社系统共储备各类优质化肥58.5万吨、农药5.1亿元。

  全省各地还安排了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对农户进行指导和农业技术推广,据统计,1月份以来,省农业农村厅多次采用电话视频和必要的现场指导等措施指导春耕备耕蔬菜稳产保供工作。

  作为全省农业科技的重要力量,省农科院已有400多人次专家通过微信、电话、动植物医院远程诊断网络等线上平台为地方政府、企业、贫困村、农民提供600多次技术指导服务。

  农产品加工▶▷有地市农业龙头企业复工复产率94%

  在种植端做好春耕备耕的同时,全省不少涉农企业也在想方设法复工复产。

  梅州蕉岭长寿南北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目前有120多种产品,这些农产品均由当地的1000多家农户生产,“疫情期间,我们全日制上班,没有休市一天。”公司负责人何莉娜说。

  疫情防控期间,为解决贫困户农产品的销售问题,公司专门抽调出部分人员下沉到各村的服务网点,进行收购和运送工作,减少出门带来的风险。

  同样位于梅州的乐得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配备专车、专人将装有生鲜蔬果的精品包装以订单方式送到客户指定的小区、社区等保安亭、值班室等,满足市民的日常所需。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年初二恢复生产后,要求基地的工人在做好安全防护工作的同时通过电商、微信群接龙等形式,提供免费的无接触同城配送服务。公司每天根据市场需求供应5—10吨精品蔬菜,还通过顺丰物流毎天配送200箱以上精品蔬菜直接到珠三角社区。

  2月14日一早,在东莞穗丰粮食集团(下称“穗丰集团”)的面粉生产车间内,机器持续轰鸣,十多名佩戴口罩的打包工人正在熟练地将面粉按照50斤每袋的规格分装并封口,在成品仓外几台大货车正排队等候装货。“早在2月1日,穗丰集团就已经恢复正常生产,目前已有189名员工到岗,占总员工的比重为57%。”穗丰集团总经理陈新国说。

  “目前,集团的4条面粉生产线已经全部投入运作,生产工人正在全力生产。受疫情影响,部分员工返岗受阻,人手紧张,一线生产会比平时更忙一点。”陈新国说,复工以来,穗丰集团生产员工实行两班倒。一部分员工从上午8 点工作到下午4点,另一部分员工从下午4点工作到晚上12点。

  复工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穗丰集团采取了佩戴口罩工作、就餐分餐制、上班前进行体温检测、厂区和生活区每日两次消毒等措施。“我们不仅每天重点监控员工健康情况,要求员工每日上报体温等信息,还将在外租住的人员统一安排回到公司宿舍居住,从而减少员工不必要的外出。”陈新国说。

  东莞市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东莞农业龙头企业复工复产率94%,饲料兽药企业复工复产率60%,农业生产资料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率60%以上,大型种养企业春节假期以来基本未停产,大型农产品专业市场平均复工复产率达到60%,定点屠宰场春节至今未停产。

  畜禽养殖▶▷全省饲料企业产能恢复达90%

  受疫情防控影响,当前不少农牧企业的员工都尚未完全返岗。为了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不少企业各出奇招。其中,位于江门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广东大广农牧集团有限公司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发动近60名管理人员下沉到生产一线,有效地保障了企业的正常运转。

  大广农牧集团在广东、广西、河南、山西等区域均布局了生猪养殖基地。“我们在江门建设的十几个生猪养殖基地,拥有超过300名员工。春节假期,公司大约有30名员工返乡过年,但目前回来上班的员工只有三成左右。”该公司党支部书记许宝国介绍。

  为了补上未能及时返岗的员工空缺,大广农牧集团决定发动公司的管理人员下沉到生产一线。“我们在广东的每个养殖基地都有三四名管理人员,全省加起来一共有近60人,目前已全部下沉到基层,与普通员工一起从事生产。”许宝国说。

  同样作为民生保障供应类企业,广东汇海农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也已于近日正式开动。该公司是江门首家国家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近年来凭借科技创新,如今已成为一家年饲料生产能力超过200万吨、年产值超过 20亿元的大型农牧企业。

  “我们年初十就正式复产了,目前已有部分员工回到生产岗位,日产量已达到企业最大产能的三分之一左右。”该公司总经理李伟帆告诉记者,尽管畜牧行业受到这次疫情的影响较大,但该公司长期以来已积累了应对瘟疫的丰富经验。“目前,我们已对工厂进行了全面消毒,并给员工发放了足够的防护用品,确保在安全的情况下逐步恢复生产。”

  李伟帆坦言,受疫情影响,当前全国各地都实施了不同程度的交通管制,对企业的货物运输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政府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已经引导我们申请民生保供资质证明,为公司货物的运输提供了保障。”

  针对受疫情影响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产品流通运输受阻的问题,至2月13日,省农业农村厅共办理《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650张,有力地保障了近期和今后一段时间的生产稳定。

  1月31日,省农业农村厅还印发了《关于饲料兽药等生产企业复工有关事宜的通知》,积极协调推动各地饲料等投入品企业正常复工,保障畜牧生产正常运转。

  全省各畜牧饲料生产流通秩序逐步恢复,至2月14日,饲料企业开工率已达85%,产能恢复90%,“基本能满足养殖业需要,家禽及种苗运输逐步转好,社会企业复工后,消费低迷将有所缓解。”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