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院士牵线助农产品“触电” 县长镇长化身为“带货王”

广东探索数字农业新业态,社会合力抗疫保供稳价

  “这次直播简直是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短短一个小时根本不够说!”前不久,河源市连平县举办“连平云上桃花节”,连平县光大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谢明光面对直播镜头,带着记者和网友一起“云游”桃园、赏桃花,吸引了上万人关注。这对于第一次做直播的谢明光来说,既新鲜又有意义,“我要好好学做直播,让更多人认识连平鹰嘴蜜桃产业园,让我们的桃花、桃子和相关产品走出连平。”

  谢明光的直播秀,是近段时间广东省探索数字农业新业态助力抗疫保供的一个缩影。院士“牵线”助力农产品销售,县长镇长亮相直播间代言,驻村第一书记帮贫困户带货,企业负责人做直播……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广东省汇聚社会合力,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民持续增收保驾护航。
  自上而下推动新业态
  广东探索数字农业新业态,是自上而下推动的。
  早在去年11月,在江西省南昌市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论坛上,广东省委常委叶贞琴对广东的数字农业部署工作做了详细介绍。
  广东的数字农业主要在“3个创建、8个培育”上发力。
  “3个创建”指的是创平台,要创建广东数字农业发展联盟、创建广东数字农业试验区、创办大湾区数字农业合作峰会。
  “8个培育”指的是要育生态,推动数字农业“八个一批”培育:建设一批数字农业现代农业园区、推动一批“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云上云、培育一批数字农业科技示范创新团队、培育一批数字农业重大项目、培育一批数字农业示范龙头企业、培育一批数字农业农民合作社、培育一批数字农业新农民、推广一批数字农业重大应用场景(模式)。
  而2019年以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就率先试水“短视频+网红”营销模式,让网红为农产品带货,这种模式一时风靡全国各地。
  疫情发生后,广东有关部门反应快速,仅用一天一夜时间,于1月27日搭起“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截至3月16日,已有逾2200家企业入驻保供平台,有效缓解疫情期间广东农产品供需对接难题。
  在这种自上而下的力量推动下,从春节到现在,直播、网红、电商等等,成为广东农业的关键词。
  院士联手电商“解救”清远鸡
  “120天的是嫩鸡,160天的是成年鸡,到了200天就是中年鸡,300天的鸡那就成精了!”清远润生农场负责人张洪方早前为农场里的鸡发愁,快1岁的鸡有近3000只。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多地关闭活禽交易市场。据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预计,2020年一季度,因疫情造成的肉鸡产业损失将达125亿元。养清远鸡超过25年的邓荣君说:“从来没遇到这种情况,一边鸡卖不出去,一边饲料拉不进来。”据清远市农业农村局统计,今年2月至3月上旬,至少有1500万只清远鸡可出栏,但大部分卖不出。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获悉消息,第一时间牵线搭桥,与阿里巴巴对接。2018年,赵春江受聘为清远市政府顾问,帮助当地解决清远鸡产业标准化和供应链等难题。2019年7月,清远智慧农业研究院揭牌,并成立以赵春江院士为首席专家的专家委员会和理事会,承担清远市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大数据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项目等工作。赵春江院士团队成员说:“这次为清远鸡进行产销对接,我们打了无数个电话,通过联系清远当地政府、阿里巴巴、物流公司等,很快实现了清远鸡的线上销售。”
  “以往商超、酒楼客户占八成,个人消费者只占两成。现在和阿里合作,个人消费者占到了八成。”清远清农电商有限公司禽业部总经理张志焕惊喜发现,把鸡送上淘宝聚划算后,首次“触电”效果不错,客户复购率达六成。
  生鲜农产品线上销售,原本多是企业行为,未来或许会有更多农户参与其中。“很多原本没有电商使用习惯的农户体验到线上销售的好处,开始主动尝试建立他们自己的淘宝店。“负责此次清远鸡产销对接的阿里数字农业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说。
  县长镇长为农产品直播代言
  菠萝咕噜肉、菠萝鸡片、菠萝饭、菠萝酸奶冰糕,甚至菠萝沾酱油……2月19日下午,在湛江市徐闻县广阔无垠的“菠萝的海”田间,徐闻县长吴康秀亮相拼多多助农直播间,边麻溜地用水果刀切菠萝,边推销“徐闻菠萝肉脆汁多、酸甜适中,口感非常好”。这场直播,短短半小时吸引了近30万人关注,5万件30万斤菠萝两个小时内售罄。
  这是广东市、县负责人在拼多多的首秀,按照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与拼多多的战略合作协议,未来3年内,每年不少于12位市、县负责人上线直播促销。3月10日下午,潮州市饶平县长陈跃庆也走进直播间,半小时内,2万斤潮州柑销售一空。
  除了单一地方县长直播外,还有多地负责人“联播”的形式。3月8日,广东省、陕西省、黑龙江省的10位女县长借助微视卖货,逾3小时累计售出农产品58吨。3月13日,徐闻县曲界镇、下桥镇等7个乡镇的书记、镇长为菠萝代言,打通菠萝销售“快车道”。
  “要让市、县长成为短视频网红经济的试水者、示范者,成为广东数字农业的策源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分管负责人介绍,要把“徐闻菠萝12221网络直通车”工程打造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推广到更多产业、更大区域、更广领域中去,其中“市长县长直播”是主要载体。
  据了解,最近一个月,全省有12位县长带着诸如遂溪火龙果、龙门年桔、连山稻米等特色优质农产品走进各网络平台的直播间“卖货”,为当地企业和农户带来收益的同时,也为当地农产品品牌建设注入强劲力量。
  驻村第一书记帮贫困户带货
  县长、镇长在直播间卖力助农,驻村第一书记在村里也各出“奇招”,忙着为贫困户带货。
  在湛江雷州市乌石镇那毛村,省农业农村厅驻村第一书记彭彬带领村民为村里的圣女果、青枣等农产品直播带货,通过南方+、“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的直播,增加了近3万斤的销量。
  “直播带货”的销售形式引发了那毛村村民的浓厚兴趣,“原来足不出户也可以推销”,“要在村好好学搞直播才行”,“有订单又有直播,地里的东西不愁卖了”。学直播在村里一时炙手可热。
  同时,彭彬联系企业采购那毛村扶贫农产品14650斤,派发给当地防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和执勤警察;积极与支援疫区的社会力量联系,获得15吨农产品订单量。
  与彭彬一样,全省各地许多驻村第一书记均奋战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一线。在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扶贫工作队各驻村第一书记发动杏坛镇总商会,收购雷州市英利镇迈炭村贫困户2万多斤青枣。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驻村第一书记马良与广东广播电视台驻村第一书记钟兴贤在微信群发出号召,河源、梅州、汕尾、揭阳等市驻村第一书记纷纷响应,通过自掏腰包、单位出资等方式,征购2.6万多斤百香果、春甜桔等,支援湖北红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