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广东金融八大措施助春耕保民生

  春雨至,春耕忙。为推进金融支持春耕生产、保障广东省粮食安全,3月18日,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广东金融支农联盟主办的金融支持春耕生产措施发布会暨联盟公众号上线启动仪式在广州举办。广东金融支农联盟发布金融支持春耕生产八大措施,围绕春耕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等时下农业产业的重点领域,精准施策,强化合作创新发展。

  

3月18日,广东金融支农联盟公众号上线启动并发布八项助农措施
  金融助农  广东先行先试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黄斌民认为,金融是乡村振兴的血液。为破解金融支农的难点、堵点,凝聚政府、金融及社会力量,推进乡村振兴。广东省先行先试,于去年8月率先在全国成立了首家省级金融支农联盟。联盟成立以来,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聚焦农业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瞄准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加大对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支持,针对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和需求,积极研发个性化、创新性金融产品和涉农信贷品种,着力解决农业农村“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突出问题,广东金融业服务“三农”服务乡村振兴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广东金融支农联盟在广东乡村振兴战略中找到了切入点,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数据显示,2019年,广东省涉农贷款余额1.39万亿元。其中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29.39亿元,增长32%;发放农业再贷款40亿元。全省农业保险保费收入18.8亿元,增长22%,为农业生产提供782亿元风险保障。农业基金累计完成签约认缴127.72亿元,引导基金认缴43.38亿元,带动社会认缴84.34亿元;累计完成实缴出资总规模70.34亿元,引导基金实缴出资27.79亿元,社会资本实缴出资42.55亿元。落地项目投资28个。农担公司在保余额28.88亿元,全年新增担保发生额17.83亿元。
  八大措施助春耕保粮食安全
  为确保金融服务畅通,支持各地疫情防控,广东金融主动作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且涉及春耕生产、菜篮子供应和民生保供的种养业、农资批发零售、农产品物流运输、农家乐、乡村旅游及相关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在农业稳产保供工作当中的助力作用。为进一步支持春耕生产,保障粮食安生,联盟各成员单位出台了再贷款政策优先支持春耕生产、制定抗疫信贷产品开辟绿色融资通道、推出抗疫保险产品、简化承保理赔流程、提供融资增值服务、引导金融社会资本助力大湾区菜篮子保供、优惠农业担保费率减免小贷违约罚金、搭建金融消费助农平台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在落实人民银行支农再贷款优惠政策,加大力度优先支持春耕生产、粮食安全有关的中小企业。同时对受疫情影响的各类涉农企业及农户给予利率下调优惠、减免逾期利息、不记录征信等金融服务。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邮政储蓄银行广东省分行及省农信社共计已使用人民银行再贷款额度约50亿元。
  整合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国有资本杠杆效应和社会资本辐射力量,广东恒健控股有限公司所运营管理的农业基金引入银行等优质金融资本合作设立子基金,共同助力我省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扩大生猪生产基地产能,加大支持农产品冷链建设,对粮食及重要农产品生产、加工、冷链物流等项目重点倾斜,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建设提供资金支撑。
  广东金融支农联盟公众号正式上线
  平台内容覆盖金融界的不同领域,大力倡导“深耕三农业务,勇担支农使命”,全力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公众号由适时动态板块和相对固定版块组成两大部分组成。适时板块灵活设置“头条”“要闻”“动态”“先锋”“视点”“智库”“新政”“法务”“风控”“公告”等子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