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有信心有力量帮助全省农业主体顺利春耕

微信图片_20200325102206.jpg

联盟轮值理事长、恒健董事长温文星接受南方农村报记者专访。

  当下广东春耕备耕工作已进入关键时节。但此前受疫情影响,全省中小企业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资金链条持续紧绷。要助其顺利完成疫情期间的春耕备耕工作,充足、有效的资金支持必不可少。
  为此,3月18日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广东金融支农联盟(下称“联盟”)主办的金融支持春耕生产措施发布会在广州举办。作为联盟轮值理事长单位,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恒健”)董事长温文星现场发布金融支持春耕生产八大措施,以金融支持春耕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给省内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为进一步了解联盟的具体支农举措,南方+、南方农村报记者对温文星进行了专访。
  专属产品精准支持春耕生产
  记者:在春耕关键时间节点,广东金融支农联盟出台金融支持春耕生产八大措施,可以起到哪些积极作用?
温文星:发布金融支持春耕生产八大措施,可以起到三大作用。
  首先是广东金融支农联盟作为供需对接大平台,各成员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通过一系列的措施确保对农业生产的金融服务畅通,服务“菜篮子”供应和民生保供,对冲疫情带来的不良影响,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增加金融产品供给精准支持春耕生产。打造品种丰富、模式创新的农业特色贷、农业险和农业担保、农业投资等金融精准支农产品、组合套餐,努力解决春耕备耕生产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降低成本、开辟绿色通道。
  三是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各成员金融机构本次推出的产品、服务,将为农业企业开展春耕备耕、稳定农户及员工情绪、保证正常生产注入强心剂,有效稳定预期。恒健承担了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下称“农业基金”)的运营使命,八大措施发布后,我们将充分发挥好政策性资金的引领带动作用,引导银行、保险等金融资本,带动产业资本,加大对广东省现代农业在资金支持、资源对接、产业整合等方面的支持,助力广东省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把疫情对农业农村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积极作用。
  扎实推进金融支农助农工作
  记者: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恒健及旗下农业基金采取了哪些举措,助力抗击疫情,保障春耕生产?
  温文星:扎实做好金融工作,切实“支农助农”是我们的职责,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投资速度。农业基金投资3亿元支持广东生猪稳产保供,扩大江西双胞胎集团在广东生产基地产能;投资5000万元支持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省级产业园牵头单位——强竞农业有限公司,用于水产冷链物流的全产业链升级赋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建设。
  二是加大布局力度。农业基金现基金群总规模近13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超过近90亿元。后续为更好地发挥农业基金的引领带动作用,恒健利用省级唯一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的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正在推动农业银行合作设立50亿元规模的子基金,放大农业基金的政策效应,引入优质金融资本共同助力我省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补齐短板。针对此次疫情爆发出来的在农业冷链、物流方面的短板,我们已经把粮食及重要农产品生产、加工、冷链物流等作为重要的投资方向提上日程。总部投资管理部门、农业基金已在研究布局,下一步将会有更加具体落实措施。
  为全省农业注入资金“活水源”
  记者:联盟成立以来,具体开展了哪些金融支农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温文星:资金是企业运行的“活水源”。为着力解决农业农村“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切实提升广东金融业服务“三农”、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与水平,2019年8月,在省农业农村厅的积极协调推动下,由恒健等27家银行、保险、基金等机构联合发起成立广东金融支农联盟。
  一方面,联盟成立以来,恒健利用旗下农业基金和恒健系基金群作为抓手,贯彻大产业、大区域、大企业、大品牌、大科技的广东现代农业谋划理念,引进大企业、培育大市场,支持全省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另一方面,恒健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旗下运营管理的农业基金业是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单位,两者共同努力整合政府、银行、保险、基金等力量,通过联盟信用共用、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联动互助的机制,持续推动金融机构紧扣重点,协调各成员单位发挥市场化体制机制优势和创新主体优势,推进成员单位之间客户、产品、服务、渠道、资源等方面的强强联合和互联互通,发挥资本运作、金融服务和资源整合、产业链打造等方面的专业能力和行业影响力、号召力,合作打通金融支农难点、堵点,合力打通政策、资本、产业、专业、人才、信息等要素环节,共建金融支农和供需对接大平台,加大对广东乡村振兴的投入力度,为全省产业兴旺的稳中有快、快中向好注入源头活水,为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展探索实践,为创新“三农”投融资体制机制谋篇布局。
  优化联盟运作巩固支农成效
  记者:接下来,联盟将开展哪些工作,进一步推进、巩固广东金融支农的工作成效?
  温文星:一是提高站位,不忘初心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坚决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紧密围绕广东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任务,始终怀揣“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初心和情怀,紧紧围绕“信息共享、互动共助、合作多赢”的使命和宗旨,与各参与单位不断加强深化对接,把联盟打造成为专注的金融支农惠农实践者、专业的农业产融结合引领者、坚实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者。
  二是高度聚焦,提升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继续聚焦农业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结合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等重点工作,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支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针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和需求,积极研发个性化、创新性金融产品和涉农信贷品种,着力解决农业农村“融资难”“融资贵”突出问题,切实提升广东金融业服务“三农”、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与水平。
  三是立足高远,实现联盟力量的最大化、最优化。恒健将切实履行理事长单位职责,整合政府、金融、银行、保险、担保、基金等效能,发挥集聚集群作用,不断实现联盟力量的最大化、最优化,进一步提升区域金融活力,为广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通过加大投资、优化基金和投资方向布局,我们有信心有力量应对疫情带来的不良影响,帮助各类农业经营主体顺利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