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广东春播计划完成近一半

  

3月25日,肇庆市在鼎湖区举办撂荒耕地复垦种植早稻现场会。

  3月25日,肇庆市在鼎湖区举办撂荒耕地复垦种植早稻现场会,示范推动全市早稻扩种行动,把早稻扩种任务落实落细落地。这是当下广东春耕大忙的一个现场。

  截至3月23日,全省播种农作物1545.7万亩,占春播计划的46%以上。其中早稻育秧1264.2万亩,占计划任务的97%,早稻栽插531.1万亩,蔬菜、花生播种进度也快于去年同期。

  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

  今年以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统筹抓好农村防疫和春耕生产,切实落实惠农政策措施、保障种子农资供应、创新技术农机金融服务,强力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努力扩大早稻种植面积,为稳定全省农业基本盘奠定坚实基础。

  2月10日,广东召开全省农业农村抗疫情促生产保供给电视电话会议,对春耕生产进行了全面部署。2月21日,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春季农业生产工作,25日省政府召开全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国春季农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动全省进入春耕生产高潮。3月7日,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广东春耕生产工作指引》,进一步强化对春耕生产工作指导,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分解早稻扩种50万亩任务

  为响应国家号召,省农业农村厅认真组织研究,深挖早稻扩种潜力,确保完成新增50万亩早稻种植面积的任务。

  3月12日下午,在全国早稻生产推进落实视频会议后,省农业农村厅接着召开全省早稻生产推进落实视频会议,强力推进早稻生产和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第一时间将50万亩早稻扩种任务分解到各地级以上市,至13日下午,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已基本将任务分解到县区一级。各地积极响应,行动迅速,部分市在省下达的计划任务外,额外增加了扩种面积。

  农资供应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省农业农村厅切实加强农情调度,及时掌握农民生产意愿、春耕生产进度和农资供应情况。经调度,广东春耕用种需求有保障,已有杂交稻种子约700万公斤,基本满足杂交稻用种需要,加上广东农民加大采用常规稻优质品种生产,早造水稻生产用种完全能满足需求。蔬菜春种需种量约160万公斤,现有种源超300万公斤;春植甜、糯玉米需种量约60万公斤,现有种源超80万公斤,可满足春耕生产用种需要。

  今年春耕农药总需求1.2万吨,2月底广东农药生产企业农药库存量1.0万吨,能满足春耕用药需要。预计今年春耕化肥需求量约150万吨左右,比上年略减。化肥储备量120万吨,占春耕所需的80%,基本能够满足春耕需求。

  据悉,目前省级保险品种达到22个,水稻、花生保额由400元,提高到800元,马铃薯由800元提高到1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