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广东茶叶加工工前四名出炉,将代表广东出战国赛

  8月8日,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总工会主办,广东茶产业联盟、南方农村报社、英德市农业农村局协办的“全国茶叶加工工(精制)职业技能竞赛广东初赛”正式落下帷幕。本次竞赛持续两天,来自广东省内8个地市的25名选手在英德市积庆里红茶谷展开激烈角逐,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制茶盛宴。

  当天上午,比赛裁判组5位专家对25份茶样进行感官评审,综合选手的理论考试成绩、现场操作成绩、成品茶得率及水分得分,最终得出总成绩。总成绩前四名的选手分别是来自清远市英德市的黄文定、河源市紫金县的张建中、肇庆市广宁县的黄洪奔、清远市英德市的李治刚。

  得知自己摘得桂冠,华南农业大学茶学专业科班出身的黄文定十分开心,同时又深感身上的责任更重了。“本次比赛考核的内容比之前参加过的比赛更加全面、更加严格,让我也意识到自己很多不足之处。到了全国决赛,高手如云,我还要继续努力。”

  来自韶关的王水花是本次参赛选手中仅有的两名女性选手之一。王水花向记者表示,自己学习制茶已经有五年的时间,“揉捻的过程中力度过大,本次做出来的茶不是很理想,但跟其他选手互相交流让我受益匪浅。”

  位列第五的林天晓得知结果后十分淡定,他马上向前四的选手表示祝贺,随后就和他们讨论比赛中遇到的难点。虽遗憾未能进入决赛,但他仍觉得收获颇丰,“比赛中的拼配环节是我平时接触比较少的,暴露出我在这方面的经验不够丰富,对茶样比例的把握还不够准确,也让我看到自身的不足找到今后努力的方向。”

  开展职业技能比赛是展示和传承传统茶叶加工制作技艺,促进广东茶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二级调研员郑如钦表示,本次比赛有助于促进制茶行业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希望各位选手在日后继续用心钻研,传承和弘扬传统粤茶精制技艺,以匠人之心,筑粤茶文化之桥,助力粤茶品牌发展和产业升级转型。

  “本次大赛不仅是对广东省茶叶加工技能水平的一次大检阅,也是促进茶叶产业提质增效、升级转型的一场盛事。”本次比赛裁判长、广东茶产业联盟理事长、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操君喜表示。

  据了解,黄文定、张建中、黄洪奔、李治刚四名选手将代表广东省参加在福建省武夷山市举办的“2020年第三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全国茶叶加工工(精制)职业技能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