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广东欢庆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共享丰收硕果 喜迎全面小康


今年丰收节期间,广州从化区艾米稻香小镇将围绕稻作文化举办一系列的活动。

  “咚——咚——咚”9月21日9时许,梅州市梅县区大黄村党委书记廖建明捶响丰收的鼓声,拉开了梅县区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活动序幕。

  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庆祝活动已在各地陆续展开。“这是我们的节日,早早就来了。”梅县区雁洋镇三乡村村民吴华荣参加活动抓到了5条鱼,眉开眼笑。“今年柚子丰收了,希望钱袋也能增收。”现场一名柚农说出自己的朴素心愿。

  今天,秋分,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全省庆祝活动进入高潮,广东省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暨大湾区电商节在广州召开,全省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成果展等活动同时拉开帷幕,城乡同庆丰收、享丰收、话丰收。

  保障粮食安全

  晚稻丰收在望

  9月的广东稻田,绿油油,稻花刚冒尖。“如果没有过多自然灾害,晚稻应该也丰收。我们合作社为成员提供全程机械化服务,解决农民的种粮难题,能够更好地提高产量。”种粮大户、蕉岭县高山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林振良说。今年蕉岭全县晚稻播种面积7.98万亩,较去年新增晚稻面积约1700亩。此前,蕉岭早稻丰收,早稻播种面积6.23万亩,总产2.62万吨,同比增加0.32万吨。

  蕉岭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粮食生产,该县通过引导群众撂荒水田复耕复种早稻、单季稻改种双季稻、低效经济作物改种早稻、垦造水田种植早稻等形式,扩大水稻种植面积。该县撂荒水田复耕复种水稻602亩,低效经济作物改种早稻563.89亩,单季稻改种双季稻91.76亩,垦造水田种植早稻143亩。目前,蕉岭县全年水稻种植面积达14.21万亩,比去年增加0.31万亩。

  而从广东全省看,广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干旱灾害等多种不利因素冲击,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早稻喜获丰收,实现生产面积、单产和总产量“三增”的好形势;晚稻播种面积1438.2万亩,超过去年,长势良好。

  除了粮食,广东农业各方面成绩喜人。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447.05亿元,同比增长0.9%。全省“菜篮子”“果盘子”生产供应充足:上半年,全省蔬菜产量1825.33万吨,增长4.5%;园林水果产量664.38万吨,增长6.1%;禽肉产量80.94万吨,增长13.5%;禽蛋产量23.39万吨,增长13.2%。

  打好“秋季促销战”

  柚果香里话丰收

  “今年柚果种植时间长,后期天气条件总体有利,灌水充分、糖度高。”广东十记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营胜正紧张有序喜迎丰收,他对果品的质量信心满满。据统计,今年,梅州柚种植面积达62万亩,产量约93万吨。

  “柚”是丰收年,接“荔”再出发。今年,广东全省一盘棋,以“12221”为行动纲领,推广东荔枝出省、出国、出圈,逆势突围,打了一场漂亮的荔枝销售逆转战。

  为保证农产品顺利销售、农民稳定增收,省农业农村厅在总结“荔枝销售战”的基础上,发布《2020全省秋冬季农产品促销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首先迎来柚子攻坚战。

  早在8月,梅州市就开始深入组织柚子预售工作,先后启动云选柚果“一园一推介”、梅州柚预售“走南闯北”推介及系列融媒体宣传等行动,布局秋季销售。9月3日,广东梅州柚国际网络节“百园直播”活动在梅州市大埔县正式启动,累计采购量约为160万斤;10日,梅州柚亮相羊城,乘着2020亚洲(广州)果蔬博览会的东风,旋即斩获300万斤订单;同时,4辆冷冻货柜车从大埔蜜柚产业园出发,满载70吨梅州柚驶向欧洲和加拿大,吹响出口外销的号角。

  持续增长的销售数字,也逐步“倒逼”梅州蜜柚走向标准化的产业轨道。

  “不是所有柚子都叫梅州柚”。近年来,梅州市以统一名称、统一Logo、统一品牌形象“三个统一”。今年发布了梅州柚(蜜柚)收购标准:凡经过全自动无损测糖分选设备,且果品分级达到相应要求的,收购价保底2.5元/斤,有的则高达3元/斤及以上。

  与此同时,在2020广东梅州柚·大埔蜜柚开采节暨产销对接会的现场,16位柚农代表集体宣誓“不熟不采,非熟不卖”,让“严选”的品控标准,直接延伸到了产业链的源头。

  柚子之外,多地、多部门、多主体也在积极探索与实践农产品秋季促销方式。

  ——在广州,扶贫农副产品服务站直接开进了番禺的社区,五华红心番薯、沙田柚、文葵木耳、腐竹等农产品物靓价平,使城市居民在舒心消费的同时,也完成了扶贫善举。

  ——在惠州,农产品展销被有机融入了“礼惠中秋”的促销活动,一些市民在采购月饼的同时,也会顺便搭配购买塘山茶、罗浮山茶或是精品香米,作为节日伴手礼或是员工福利。

  ——在云浮,郁南县都城夏袭村党支部党员们当起电商销售员,帮农民适应互联网销售模式、对接市场资源,打通了农产品“云”上销售的“最后一公里”。

  奏响“东西协奏曲”

  帮扶发展添活力

  高州桂圆、罗非鱼、新垌绿茶、化州橘红……9月17日,一大波“茂字号”农货在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火热开售。活动现场10家采购企业与10家茂名本地扶贫产品、名特优农产品供应企业达成采购签约合作,采购签约金额超过1.5亿元。

  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全国首创,目标是打造成永不落幕的交易市场,让消费扶贫“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能为”。目前,该市场吸引了15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广东21个地市,共1200多个产品展销。

  9月28日至30日,第二届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博览会暨2020年广东消费扶贫月将在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举行,各地好物佳品云集,与湾区人民共享丰收喜悦。

  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主要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服务。长期以来,广东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大战略、大布局、大举措,持续高标准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

  今年5月,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县获批退出贫困县序列。综合全国毛南族脱贫情况,毛南族已实现整族脱贫。在毛南族整族脱贫的成绩单里,广东贡献了一份力量。作为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自2016年9月起,广东省深圳市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县对口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

  环江县只是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的93个贫困县之一。据悉,2016年以来,广东主动承担桂川黔滇4省(区)14个市(州)93个贫困县、580多万贫困人口的扶贫协作任务,累计投入帮扶资金640多亿元,派出党政干部1160人次,专业人才支持11292人次,引导10000多家企业到扶贫协作地区投资兴业,带动4省(区)71个贫困县摘帽、866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379.2万贫困人口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