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程”开启

  “我种了十几年果树,但这新品种咋还是长不好?”

  “返乡创业2年多,我的产品品牌还是不够响,到底应该怎么推?”

  “我们村每年只有1次进省城学习的机会,啥时候才能轮到我”……

  免费培训的机会来了。9月22日,4000万广东农民尽享丰收喜悦的同时,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给他们送上“大礼包”——“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程”启动了。

一亩田“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程”微信小程序页面。新华网发

  该工程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人事处等部门牵头落实。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人事处处长刘楚雄:“培育农业农村人才是做好党的农村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程’是顺应农民需求、符合农民习惯、能让农民朋友学以致用的广东新农人培训‘线上农讲所’,让农民朋友可以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随时随地利用碎片时间学习,和辅导员互动交流,使广东省农民培训工作始终紧跟时代发展节奏,快、准、稳、远、实地持续前行,为广东省建立数字农业强省,贯彻落实‘六保’‘六稳’任务,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及‘内循环+双循环’战略提供丰富优秀数字人才资源支撑。”

  该培训工程不仅学习方式和学习时间灵活,学习内容具有稀缺性。负责落实该工程的一亩田广东公司创始人刘志嘉说,该培训工程依托一亩田负责运维的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平台推进,目前已在一亩田手机app和微信小程序上推出,目前平台上已有超过120个视频,学员能学到“种植养殖技能”“做货和产地品控”“电商平台运营”等多方面培训,通过学习,农民朋友们将很快就可以在一亩田app平台开店并可在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平台上获取采购商,努力让学员做到“第一周学习,第二周就有机会卖货挣钱”。

  一亩田支撑这项“授人以渔”的惠农事业有两大优势:一是一亩田手机app上已积累的用户近3000万户,广东地区就有过200万用户;二是一亩田是领先的农产品B2B交易平台,采购商已超2000万户,能为学员打开全国销售渠道提供有效对接。

  手机新农具、直播新农活、主播新农人,已经成为广东数字农业农村新时尚。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说,中国未来农业的发展,尤其是现代农业的建设,需要一大批高素质的农民,依靠他们才能把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实践的生产力。我们要继续加大对高素质农民的培养力度,使他们成为农村里面致富的带头人,成为帮助农民致富的科技支撑者,成为科研成果在农业农村的推广者。

  广东省农民专业合作推广中心书记黄建民表示,在线免费培训是当前加快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扩大农民培训的覆盖面,提高培训的及时性和针对性的一个创新探索,数字农业时代,许多农民兄弟学习数字农业知识的需求很迫切,该工程的上线对于提升农民朋友数字化素质,提高种养、加工、销售技能有很大的帮助。

  下一步,广东农业农村部门将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部署,以“平台+产业+人才”的发展线索,加强“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建设,大力培育“数字新农人”并形成人才推力,助推农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探索农业新业态创新发展,助力农业产业、乡村事业、农民职业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