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农民进城展成果 市民下乡看变化

广东省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成果在广州展出

  七星岩搬到了广州塔下,客家围屋拔地而起……农民进城展成果、市民下乡看变化。9月23-26日,广东省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成果展(以下简称“成果展”)在广州海心沙亚运公园展出。

  本次展览以“我丰收,我分享”为主题,通过不同类型丰收场景、立体模型、多媒体等各种形式展示全省各地乡村振兴成果、脱贫攻坚成果和农业丰收成果。

  乡村振兴,广东硕果累累。多个惠民礼包也在丰收节当天送出。

  2020年前实现全员培训

  9月22日晚,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程启动。该工程将汇聚政府及广大社会资源,合力打造“广东数字农业线上大学堂”,实现“聚千名优秀老师、集万堂精品课程、百万农民参训”目标。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广东着力推动人才“上山下乡”,建立城乡人才对口帮扶机制。

  积极培育新兴职业农民,从培养培训、认定管理、生产经营、社会保障、退休养老等多方面,全面建立健全新型职业农民制度体系,到2022年前基本实现50岁以下从业人员全员培训。2018年以来全省新认定新型职业农民1.4万人,目前总人数达到6.9万人。

  建立专业人才下乡机制,实施城市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团队下乡行动。目前,全省农村科技特派员覆盖1300多个乡村产业,培训农村基层技术人员和农民约63万人次,带动9.4万户农户增收,辐射带动824万人受益。从2018年起,全省每年专门公开招聘1万名医、药、护、技类专业技术人员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现代农业产业园电商平台启动

  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电商平台也在9月22日晚启动。广东创建了14个国家级、160个省级、55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化运作模式,打造一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电商平台,可以积极创新“互联网+农业+电商+产业园”新模式,促进农产品销售,保障农民增收。

  全省初步构建“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三级产业体系,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和贫困山区3000个村发展特色农业,打造200个特色农业专业镇、1000个专业村,2019年新增24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增量全国第一;提升12个国家和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3个国家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8个国家级和省级粤台农业合作园区建设水平;有农业龙头企业达4580家,比2017年年底增长21.7%;有农民合作社4.75万家、家庭农场1.84万家。

  另外,广东探索推进“5G+智慧农业”产业园区,建立数字农业特派员机制;全省益农信息社覆盖80%以上行政村,“农技宝”用户覆盖率达98.3%。

  “粤字号”农产品走向世界

  广东名优农产品出口发车启动,该仪式将进一步推动“粤字号”品牌扩展贸易新通道,走向粤港澳大湾区及更多的国际市场,助力广东农业扩大“朋友圈”,拓宽广东农产品外贸交流通道,提升“粤字号”品牌国际知名度和竞争力。

  据悉,广东创建8个国家级、46个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培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316个,认定名牌农产品1400个,高标准打造农博会、种博会、渔业种业博览会“三大平台”,农业生产加快向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转型,“广东荔枝”“梅州柚”“徐闻菠萝”等一批广东品牌唱响全国乃至世界,水果分级包装、农产品深加工等拉长了农业产业链短板。

  广东创建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和农产品市场营销“12221”体系和短视频矩阵运营等新模式,助推“粤字号”农产品闻名全国走向世界。

  此外,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团体标准也在丰收节当天发布。团体标准是以“一个标准供湾区”,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提升湾区市场一体化水平”“全面对接国际标准市场规则”“加强食用农产品安全合作”等一系列目标的具体举措。

  广东在全国率先建立健全省市县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网络,率先试点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推进质量兴农,创建14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

  科学考核倒逼人居环境整治

  大力推动农业发展的同时,广东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为倒逼基层责任落实,广东在全国范围内创新组织实施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建立乡村振兴考核评比机制。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分成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四个片区,片区内市县间实行“打擂台”,省直相关部门分为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分别进行“打擂台”。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及省级项目安排和资金分配优先考虑的重要依据。

  各地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的市县把乡村振兴摆在高于招商引资抓工业的位置上,有的欠发达市县甚至拿出新增财政的一半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截至2019年底,全省自然村基本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无害化卫生户厕基本100%普及,农村生活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收运处置体系基本全域覆盖。创建有10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4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430个省级示范镇(点)。

  广东的考核经验做法得到中央农办和农业农村部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农业变强,农村变美,农民生活也明显改善。据统计,全省农民收入增速连续7年高于城镇居民,2019年广东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18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农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94.4元,名义增长2.6%,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0.8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