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广东农户仅在收储环节 每年损失约80万吨稻谷

  “食在广东”,声名远扬。作为人口大省、粮食消费大省,去年广东全省粮食消费总量约5125万吨,粮食总产量1240.8万吨,缺口达3884万吨。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开展珍惜粮食、反对浪费专题调研,并委托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开展调研。19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听取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关于“珍惜粮食 反对浪费”工作情况的汇报。

  数据 广东粮食自给率约为24%

  据统计数据,广东省2016年末常住人口10999万人,2019年末11521万人,增长了522万人,年均增加174万人,粮食刚需增量大。2019年全省粮食产量1240.8万吨,消费量约5125万吨,粮食自给率约为24%。

  根据省农业农村厅的预测,当前农业生产气候条件整体较好,预计全年粮食增产丰收在望。在广东全省常住人口不断增长、粮食自给水平比较低的背景下,节约粮食和减少浪费迫在眉睫。 省农业农村厅算了一笔账:如果每人每年在餐饮中减少浪费5公斤粮食,每年可节约5.75亿公斤粮食,相当于140多万亩单造水稻田的产量。

  但现实中,餐饮浪费不容忽视。广东是餐饮大省,2019年全省餐饮行业实现餐饮收入4307.2亿元,位居全国首位,增长11%。据生态环境部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大、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排名前十的城市中,广东省占据四席,分别为广州、深圳、东莞、佛山,四个城市占全国生活垃圾总产生量的10.51%,其中广州为737.7万吨,位居全国第三。

  据天津大学环境工程学院等研究机构联合发布的《国内外餐厨垃圾处理状况概述》数据:我国餐厨垃圾占城市生活垃圾比重大致范围为37%-62%,深圳平均每人每天产生3.67千克餐厨垃圾,广州、上海、北京平均每人每天餐厨垃圾产生量分别为3.57千克、3.52千克、3.45千克。

  问题 粮食浪费贯穿于各个环节

  粮食浪费问题贯穿于生产、收储、运输、加工和消费等各环节。

  在生产环节,广东的粮食品种主要是稻谷,生产中容易出现损失的环节主要有晾晒和自然灾害、病虫鼠害等方面。正常天气下,稻谷损失率一般约为3%;若出现雨水天等天气,可能面临20%以上的严重损失。目前,全省机械烘干能力仍只有10%左右。对此,省农业农村厅计划明年开始,设立稻谷机械烘干专项,连续3年安排专项资金扶持全省稻谷机械烘干设备设施,减少粮食生产损失。

  在收储环节,全省年产量约80%的稻谷储存在农户手中。因气候高温高湿、储粮设施简单等原因,粮食在储存过程中损失严重。据统计,全省农户储粮年损失率平均为8%左右,每年损失的稻谷约80万吨。此外,广东储粮新技术应用范围仍然较低,全省气调储粮仓容仅占完好仓容的16.4%,低温准低温储粮仓容仅占完好仓容的12.7%,与浙江、江苏、四川等省份相比差距较大。根据《广东省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三年实施方案(2018-2020年)》要求,广东总投资11652万元配置粮食产后干燥、清理设备。项目建成后,可新增干燥能力1134吨/小时,新增清理、输送、除尘能力2040吨/小时。

  此外,还存在粮食生产加工环节过度精细化、消费环节讲排场等原因,导致的粮食严重浪费问题。

  做法 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引导打包

  座谈会现场,各个单位还分享了制止餐饮浪费的一些有效做法。记者发现“半份菜”“小份菜”等成为现场高频词。

  省文化和旅游厅要求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星级饭店等,积极推行“公筷公勺”和“分餐制”,提供小份菜、半份菜等更多可选择套餐,适应不同群体需求;实行适量点菜和剩菜打包提醒,推出主动退换菜等有利于节约用餐的服务方式。

  省市场监管局指导全省多个行业协会就“光盘行动”“拒绝餐饮浪费”等发出倡议,号召餐饮、超市、便利店等企业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引导消费者主动打包。同时,各行业协会还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减少餐厨垃圾。如: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发布《关于“拒绝餐饮浪费”的行业倡议与实施指引》,推动企业自律、自查、自纠,率先在全社会 “开展拒绝餐饮浪费”的实际行动;广东烹饪协会倡议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提供环保打包服务等。

  省教育厅则通过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爱粮节粮”等措施,大力整治学校食堂“舌尖上的浪费”。如: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开展打卡21天光盘侠活动,打满21天参与抽奖,最多可以免费就餐21天;广东财贸职业学院开展凭光盘换水果活动,只要做到光盘,就可领取一张“光盘行动礼品兑换券”,可在食堂门口兑换水果等。

  建议 加快立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针对粮食浪费问题,不少单位建议发挥立法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上的规范引导作用,加快出台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地方性法规。

  省商务厅建议,要加强对餐饮行业的引导和监管。大力推行“云订餐”、食堂管理系统、智慧食堂等APP,用科技手段引导消费养成良好的饮食节约习惯,从源头来减少餐饮浪费。同时,健全重点餐饮经营监管工作机制,建立重点餐饮经营单位名录,加强餐厨垃圾产生量等数据共享,将餐厨垃圾产生量纳入餐饮单位考核评选内容。此外,省商务厅还建议加大对餐厨垃圾处理应用系统等公共平台的支持、鼓励消费者对食物浪费现象和存在餐饮消费安全隐患的问题进行监督和举报。

  据悉,当前对于餐饮浪费行为有明确要求的法律规范为《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明确了商务部门为执法主体,对相关行为的处罚也有明确罚则。市场监管部门对于餐饮行业的“光盘行动”“合理膳食 适量运动”“节约食物、杜绝浪费”“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等只能倡导,没有约束力,在日常对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餐饮服务单位有浪费行为,也只能通报商务部门进行处罚。因此,省市场监管局建议在我省立法中,明确餐饮浪费行为的处罚条款,为相关部门提供执法依据。

  此外,建议环保部门研究加大对餐饮服务单位因浪费而产生的餐厨废弃物的费用增收或阶梯价格,倒逼餐饮服务企业把制止餐饮浪费的相关要求落实到位。

  据悉,省人大也正在研究制定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决定,并计划修订《广东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以法治方式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和各相关环节中的浪费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