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捷报!广东两位选手在第三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获奖

  11月10日, 2020年第三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机修理工技能竞赛决赛在山东省潍坊鲁台会展中心正式落下帷幕。广东队选手杨寿锦、吴华旺分别获优秀选手奖。

  据悉,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是国家一类大赛,农机修理工技能竞赛是大赛五个赛项之一,旨在突出“以赛促训、以赛提能”主题,弘扬劳模和工匠精神,搭建一个开拓视野、增长技能、相互学些的平台,培养造就一支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的农机化使用人才队伍。

第三届全国农机修理工技能竞赛决赛现场

第三届全国农机修理工技能竞赛决赛现场

  此次决赛共有来自全国27个省(区、市)代表队的78名选手参加。决赛阶段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操作技能竞赛两个阶段进行,竞赛内容按照《农机修理工》国家职业标准的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三级)要求设置,通过理论知识得分的20%、操作技能得分的80%计算总成绩。理论知识考试包括相应国家职业标准规定的职业道德、基础知识和相关知识等,由职业技能鉴定国家题库农业分库生成相应题目,适当增加相关新知识和新技术等内容;操作技能竞赛主要内容包括农业机械调整维护、故障检查、诊断与排除、零部件识别、零部件更换等技能。

第三届全国农机修理工技能竞赛决赛现场

第三届全国农机修理工技能竞赛决赛现场

  参加决赛的所有选手均由各地初赛层层精心选拔而出。广东获奖的两位选手更是与同省3万多名农机修理工同台竞技从而脱颖而出。取得国赛荣誉绝非偶然,据了解,杨寿锦是东华镇黄陂社区“90后”新农人,因为擅长操作和维护农机,经常被市农机局邀请到新农机推广会,协助展示新农机的操作和使用。“我从小在农机环境中长大,从初中就开始了解这些机械。”杨寿锦说,我想通过这次大赛,和全国各省份的优秀参赛代表进行交流学习,把知识带回来广东。同样,来自英德的吴华旺赛前每天都会到其所在合作社的农用车间进行训练,力争把每个步骤做到省时、准确、规范。

第三届全国农机修理工技能竞赛广东参赛选手杨寿锦

第三届全国农机修理工技能竞赛广东参赛选手杨寿锦

第三届全国农机修理工技能竞赛广东参赛选手吴华旺

第三届全国农机修理工技能竞赛广东参赛选手吴华旺

  近年来,随着广东农业机械化水平逐年提升,对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和基础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推动广东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升级、农机装备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力选拔培育优质农机手,加快农机人才队伍建设,选拔出一批行业内的精兵强将。

  据统计,进入决赛的78名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49岁,年龄最小的22岁;70后25人(41岁至49岁),占32.1%,80后37人(31岁至40岁),占47.4%,90后16人(22岁至30岁),占20.5%。相较于全国其他省(区、市)选手,广东选手趋向年轻化。

  第三届全国农机修理工技能竞赛由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牵头,农业农村部农机鉴定总站、农机推广总站承办,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潍坊市人民政府、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潍坊(国家)现代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协办。

  图源 | 新华网、英德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