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第二届中国(南沙自贸区)智慧渔业峰会将在广州举行

  12月5至6日,由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水产学会、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南沙自贸区)智慧渔业峰会将在广州举行。

  本届大会以“引领数字渔业,融入现代湾区”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多平台直播方式举行,数字渔业智库齐聚南沙。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等嘉宾将搭建数字渔业“首脑”交流、碰撞思想、协作融合的高赋能平台,推动数字渔业发展。

  广州南沙是国家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和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2019年11月,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在南沙授牌,拉开南沙创建智慧渔业的序幕。同年,中国·南沙智慧渔业峰会在南沙举行,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智慧渔业科研和产业发展,搭建智慧渔业三产深度融合平台。

  南沙与中国农业大学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共建数字渔场试验区,该项目占地500亩,关键技术包括传感器、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机、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系统集成,将实现养殖全程自动化。本次峰会将举行南沙渔业产业园高新养殖技术示范园、南沙·明珠现代都市农业实验园数字渔场开园仪式。南沙渔业产业园于2019年6月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现代渔业聚集与联农带农效应显著。

  截至2020年10月底,20个在建项目已投入建设资金2.1亿元,带动农户2400余户。预计2020年产值达到7.5亿元,比建园初增长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