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广东援助扶贫协作地区 帮扶资金累计达671亿

受帮扶4省(区)14个市(州)93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湛江帮助广西柳州多个贫困县实施扶贫协作项目。在柳州融水县,不少苗绣妇女通过苗绣等苗艺技能脱贫致富。资料图片

  12月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省扶贫办、深圳市、深圳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近年来开展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相关情况。

  2016年以来,广东省承担了对广西、四川、贵州、云南4省(区)14个市(州)共93个贫困县的帮扶,累计援助扶贫协作地区各类帮扶资金671亿元,派出党政干部480人、教师医生等人才9597人,引导13710家企业实际到位投资3543亿元,实现消费扶贫金额591亿元。目前,受帮扶的4省(区)14个市(州)93个贫困县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东西部扶贫协作

  广东有四个特色做法

  “我省各级主动作为,积极实践,创造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广东经验’,主要包括四大创新举措和四个特色做法。”省扶贫办二级巡视员宋宗约介绍,四大创新举措分别是:运用“630”扶贫济困日平台动员社会力量支持扶贫协作,助力挂牌督战;做实“五个一”“攻坚八条”,创新推动中西部22省区387万贫困劳动力在粤稳岗就业;创建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推动消费扶贫进入“快车道”,打造“升级版”;粤桂协作首创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双培双带双促”培训模式。

  “四个特色做法则是: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工程’,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落实援建易地搬迁点帮扶‘1+N’配套举措,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实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带动中西部扶贫产品对接融入湾区;开展边境贫困村‘六项帮扶’,促进稳边固疆。”宋宗约说。

  在这四大创新举措和四个特色做法的有效实施中,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收获成效。宋宗约表示,自2017年国家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以来,广东连续3年在考核中被评价为“好”等次,受到了国家部委的通报表扬。

  据统计,广东在财政援助资金、社会帮扶资金、派出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引导企业实际投资额、消费扶贫、稳岗就业、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投入、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任务9项指标走在全国最前列。

  统筹战疫战贫

  “深圳力量”显担当

  “深圳肩负着涉及9省54县的对口帮扶任务,累计选派8048名干部人才,投入到对口帮扶的财政资金达445亿元,以先行示范标准完成了扶贫各项任务。”会上,深圳市委副书记郑轲分享了深圳对口帮扶工作的经验。

  “首先要担起重责大任,始终把对口帮扶作为重大任务。”郑轲说,今年深圳聚焦广西百色、河池未“摘帽”的6个贫困县和46个贫困村挂牌督战、挂图作战,开发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数据监测平台,及时全面反映帮扶工作进展、存在问题等,每周一分析、每月一通报、每季一督办,确保减贫工作和项目落地落实。

  其次是要强化资金投入。今年以来,深圳努力克服疫情等影响,投入到对口帮扶的财政资金达45.4亿元,比2019年增加9.8亿元,推动实施一批农村道路建设、危房改造、饮水安全等项目。

  “还要统筹战疫战贫,以不变节奏推进对口帮扶。”郑轲表示,深圳着重帮助对口帮扶地区解决疫情“防得住”、务工人员“出得来”、农产品“卖得出”、项目“推得动”等问题,坚持做到脱贫攻坚进度不慢、要求不降、力度不减。

  深圳还突出市场导向,坚持政府搭台、企业主导,立足对口地区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引导深圳产业按照市场规律向对口地区拓展;同时动员社会参与,大力培育发展多元社会扶贫主体。以深圳实施的“深企帮千村”行动为例,深圳引导700多家深企聚焦对口地区进行帮扶,累计投入达10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