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26+3” 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出炉:广东最多

  12月1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423个示范村镇经过各省(区、市)农业农村部门遴选推荐、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审核和网上公示等程序,获准认定。其中广东省有12个示范镇、14个示范村入选,共计26个示范村镇的入选数量居全国首位。

图为广东特色农业产品。新华网发

  据了解,本次广东入选的26个示范村镇,主导产业囊括水果、蔬菜、水产及农副产品等;主导产业聚集程度高、新型经营主体数量大、产业融合发展势头良好等优势特点明显;产品多形成知名品牌,如愚公楼菠萝、潭布番薯、石坝三黄胡须鸡等。

  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把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重大行动,并列入省政府十项民生实事之一。从2019年开始,广东连续三年每年投入10亿元,扶持3000个村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形成200个特色农业专业镇,实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全覆盖;带动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新增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自广东省2019年开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以来,广东累计新增了50个村镇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新增数量全国第一。同时,广东省也评出200个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1322个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新增177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此外,农业农村部还公布91个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和136个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名单,广东省湛江市廉江市良垌镇、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昭信村、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大桥镇长坝村名列其中。

  更多故事将在2020世界数字农业大会上演。据悉,本次大会开幕式、数字农业展览展示和第十九届广东种业博览会拟于2020年12月11至13日在广东现代农业技术与装备示范基地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