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少数民族特色精品网络节举行 抢跑“数字+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1月20日,在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中国民族影视艺术发展促进会、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等单位的指导下,由清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简称“连山”)县委、县政府牵头,联合全国14个少数民族县(市、区)共同举办的“少数民族特色精品网络节”活动在连山举行。

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本次活动以“民族一家亲,云上双循环”为主题,通过品牌宣传、线下活动、电商直播、线上营销、短视频等内容矩阵,云直播、云展示、云贸易、云连线等方式,推进少数民族地区“产业+互联网+数字赋能”,在云端展示各地的产品、旅游和文化,推动少数民族地区拥抱数字经济新时代,抢跑数字经济新赛道,促进少数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数字+农业”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产业数字化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数字经济正成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

  连山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创新举办“少数民族特色精品网络节”活动,对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建设高水平的幸福广东具有重要意义。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郑宏宣表示,通过举办本次网络节,向全国展示少数民族地区数字经济发展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将有力促进“互联网+”与“三农”工作深度融合,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助力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加快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县长冯红云表示,近年来,连山大力探索“网红经济”,利用“直播+短视频”等优势打开销路,有效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打破长期以来销售渠道狭窄的局面,为连山农产品开辟了一条走出大山的新渠道。借助现代数字技术,连山建立了“云上连山”数字平台,开通了5G“云店”,培育“网红”团队,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数据显示,2020年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电商农产品销量达8762万元。

  活动现场启动数字农业农村“十个一”工程,发布一批少数民族特色数字农业案例,聘任10位少数民族县特色精品公益代言人。华南农业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管理学院与连山分别共建数字农业研究院、农村电子商务网红学院,为少数民族地区数字农业建设聚智赋能。

数字农业农村“十个一”工程启动仪式。新华网发

  连山在广东省优农云展、腾讯微视等平台开设专题展区,以“一县一馆”模式,打造少数民族地区农产品品牌,汇集助力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社会资源,探索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农业产业数字化新路径。

  “1+8+15”共谋民族地区创新协同发展新路径

  为了推广并进一步做大做强少数民族地区名特优产品,助力乡村振兴事业,本次“少数民族特色精品网络节”活动以“1+8+15”模式为载体,由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牵头,牵手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等14个少数民族县(州、市、区、旗)联合举办。

  众人拾柴火焰高。多家互联网企业、科技企业等共同发布助力少数民族地区发展行动共识,将把网络节打造成为全国少数民族区域创新协同发展的品牌活动;大力宣传、推广少数民族地区数字化发展成功案例和杰出人物;重点倾斜企业优势资源,支持民族地区产业数字化,推进少数民族地区“产业+互联网+数字赋能”。

  在“双循环”背景下,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委书记杨蔚宁表示,少数民族地区团结一心,携手奋进,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依托互联网科技,共同拥抱数字经济新时代,将实现更好更快、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