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广东实施粤种强芯工程保粮食安全

  1月24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广州开幕。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在开幕式上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下称“工作报告”)中提到实施粤种强芯工程,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种子库建设,组建广东种业集团,瞄准种子科学等前沿领域加强研发攻关。这些内容与广东种业发展息息相关。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一粒种子关乎着中国人的饭碗安全。2020年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广东粮食生产同样再获丰收。2020年广东省粮食总产量1267.6万吨,创20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粮食安全问题关乎国计民生,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作为粮食消费大省,广东粮食生产更要年年抓紧。

  在耕地面积有限的情况下,保障粮食生产,关键之一就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而种子起着关键性作用。我国种业自主创新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一些品种、领域和环节,如果出现极端断供情况,虽然不会“一卡就死”,但会影响农业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如何打种业翻身仗?广东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实施粤种强芯工程。

  工作报告强调,广东将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实施粤强种芯工程,建设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省实验室、现代农业科创中心,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种子库建设,组建广东种业集团。同时强调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大基础研究力度,强化应用基础研究主攻方向,积极参与国家战略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精准实施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粤港粤澳科技创新联合资助计划,瞄准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科技、生命健康、种子科学等前沿领域加强研发攻关,加快培育未来产业。

  “十四五”开局之年,广东开始实施粤种强芯工程,将有助于保障广东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