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粤菜师傅“烹”出乡村振兴大菜

种植基地与粤菜师傅工作室“结对子”,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增加了村民收入。记者周聪 摄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伴随着新中国不断前进的步伐,代表着广东精神的粤菜,在这72年间海纳百川、推陈出新,让“食在广东”的名号响彻全国。如今,闻名海内外的粤菜,又被赋予了一个重要的时代使命——乡村振兴。

  2018年4月26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在全省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上提出实施“粤菜师傅”工程。自此,广东拉开以美食为媒、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的序幕。

  在湛江市遂溪县城月镇虎头坡村蔬菜种植基地内,村民们的感受更加深刻。南瓜必须人工除草,每个苦瓜的重量要控制在6两至8两,黑山羊不能喂饲料……这里农产品种养的“规矩”有点多。可看到这些严格生产的农产品“变身”美味佳肴后身价翻倍,种养的农户们心里乐开了花。

  “不能打药,会影响口感,必须人工除草。”大棚里,当地贫困户韩南一边为苦瓜除草一边说道。在田地的另一边,一筐筐刚摘下的新鲜蔬菜整装待发,准备运往附近螺岗小镇的粤菜师傅高飞大师工作室。

  “农产品的种植要有讲究,该用什么、不该用什么,不能马虎。”这位连续7年服务博鳌亚洲论坛的主厨要求,苦瓜必须皮薄肉嫩,重量要控制在6两至8两。

  以往,“靠天吃饭”的农户常常面临销路不稳定、采购价波动等难题。“粤菜师傅”工程实施以来,种植基地通过与粤菜师傅工作室“结对子”,不仅提高了农产品的质量,更让村民收入稳定增加。虎头坡村与粤菜师傅高飞大师工作室合作,通过科学种植优化产品质量,创新菜品提升附加值。

  仅半年,依靠“大师带货”的虎头坡村销售各类农产品16.5万斤,价值87.85万元,比往年全年总量翻番。虎头坡村人均收入5500元;产业分红总额16.5万元,是前年同期的3倍多。

  “粤菜师傅”工程不仅带动了虎头坡村村民致富,还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在虎头坡蔬菜种植基地,旅客可以亲自下田采摘新鲜的蔬果;在湛江市遂溪县螺岗小镇,粤菜师傅高飞大师亲自教游客做菜。虎头坡种植基地负责人蔡晓军介绍,这是虎头坡村把“粤菜师傅”工程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的一次新尝试。

  虎头坡村的成功不是孤例。通过“粤菜师傅+N”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样的案例在广东数不胜数。产业融合发展让“粤菜师傅”工程不仅仅局限于“舌尖”,还促进就业创业、食材流通、文旅产业发展,“烹”出一道令人瞩目的乡村振兴大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