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马兴瑞调研农业农村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谋划推动新时期广东“三农”工作

  2月18日,省长马兴瑞到省农业农村厅,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谋划推动新时期在更高起点上做好广东省“三农”工作。

  马兴瑞现场听取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海洋综合执法等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对近年来广东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三农”工作要求,推动乡村振兴“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目标全面实现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三年来,广东省农村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三清三拆三整治”总体完成,农村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农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粮食产量获8年来新高,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探索形成富有广东特色的党管“三农”工作新体制,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机制全面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助力当地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

  马兴瑞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理解做好当前“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把“三农”工作摆在各项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抓紧抓实,落实好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以更长远、更系统的眼光,谋划做好今年及“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下一步要更加聚焦、以点带面,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要实施“粤强种芯”工程,突出攻坚重点,坚决打好种业翻身仗。二要全面加强耕地保护提升,严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做好今年春耕备耕工作,守住“口粮绝对安全”的底线。三要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发展乡村美丽经济,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四要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探索建设现代种业、设施装备、数字农业等功能性产业园,打造区域性农业产业集群。五要开展组团式驻镇帮镇扶村,建立稳定增长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明确帮扶重点、完善帮扶机制,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实现县乡村功能衔接互补,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省委常委叶贞琴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