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广东:返乡入乡有“犇”头 创业创新谱新篇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农村创业创新氛围日益浓厚。近年来,中央及我省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政策措施,优化了农村创业创新环境,激发了农村创业创新动力和活力,越来越多农民工、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能工巧匠等各类人员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推动了农村创业创新蓬勃发展。

创业人

  锐意进取,推动资源要素聚乡

  大潮起珠江,敢为天下先。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改革是深植于广东发展的基因。在城乡融合大背景下,返乡入乡创业创新进入黄金期,人、财、地等资源要素平等交换和双向流动成为新常态。

  构建人才培训体系,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广东致力构筑各项人才培训工程,打造了“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高素质农民”“农业职业经理人”“农村电子商务”等多项培训工程,让每位有意愿创业人员都能在综合素养和创业能力上获得提升。同时,着力打造创业导师志愿团队,建立创业导师(专家)库,对返乡人员创业者进行分类、分阶段指导,探索创业培训+技能培训+实践指导相结合的辅导模式,提高返乡创业成功率。

  健全创业启动机制,降低农村双创门槛。广东出台了一系列资金补助政策支持创业者自主创业,对返乡创业人员及其创办的经营主体,可按规定申请享受创业培训补贴、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有关政策扶持。对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人员中符合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条件,并取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可按规定申请职业培训补贴。

  优化农业用地形式,激发农村创业活力。针对农村土地能不能用、怎么用的问题,广东先后出台了多个用地政策,保障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合理用地需求,为农村产业发展壮大留出用地空间。同时,安排一定比例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专项用于保障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产业融合发展建设,进一步加强了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用地保障。

 创业人

  开拓创新,建立长效服务机制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贵在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广东坚持“政府搭建平台、平台聚焦资源、资源服务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思路,积极构建一系列长效服务机制,健全服务体系,全力服务保障返乡入乡创业创新。

  强化孵化载体建设,拓宽农村创业渠道。广东各地结合地区产业特点,通过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等多种形式加快农村创业创新载体建设,构建广东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暨农业科研成果项目库。目前全省推动建设3个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区,创建了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进一步构建乡村产业三产融合发展体系。2018-2020年,全省共建成16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各地充分利用产业园建设的契机,结合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创建返乡留乡创业人员的创业孵化基地,为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创造广阔的创业创新天地。

  完善创业服务体系,促进社会资本下乡。广东依托各级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机构和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及时发布创业扶持政策、办事流程、创业信息等公共信息,为返乡创业者提供全方位创业服务。全省多地创新手法,引导乡贤进村入村,促进社会资金下乡支持创业创新。

创业人

  因势利导,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深化农民多元培训,营造农村双创氛围。广东深刻把握农村创业创新发展规律,推动各项服务创业者的举措落实落细落地。通过开展专项创业培训、深入实施农村电商等工程,强化示范带动作用,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促进农村创业创新工作行稳致远。

  下一步,广东将继续加大农村创业创新的培训力度,把有培训需求的返乡入乡创业人员纳入创业培训范围。同时,积极强化示范带动,组织省级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大赛,宣传推介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以及比赛优胜选手,积极参加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比赛;推动获得国家认定的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和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孵化实训基地发挥对广东农村创业创新的辐射效应,激发孵化载体对乡村产业振兴的带动力和辐射力。

  厚植创新沃土,激发创业活力。广东农村创业创新工作让农村创业创新的“活水”源源不断涌现,新时代农村成为了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返乡入乡创业创新风头更劲了,乡村振兴的成色更足了。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