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邓迪方 :海归返乡创业,“玫瑰柑”甜出圈

  90后姑娘邓迪方前30年人生一分为二。2015年前,她是海归学霸、白领丽人;现在的她是果园园主、新农人。

  从海归到新农人,她依靠新技术、新理念、新思维发展农业。在她带动下,从化柑橘从籍籍无名到被院士点赞。小小身躯里酝酿着大能量,她先后荣获第三届全国农村创新创业优秀奖、“黄埔杯”第六届“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乡村振兴”首届广州农业农村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亚军等,是广东省众多返乡创业优秀青年中的“领头雁”。

1500多亩柑橘基地的年轻主理人——邓迪方

1500多亩柑橘基地的年轻主理人——邓迪方

  标准化种植创意果品

  2015年,邓迪方从美国乔治福克斯大学毕业后便回到家乡,与父母考察了云南、广西、天津等地农业发展后,最终选定柑橘,并独创“玫瑰柑”品牌。

  何为“玫瑰柑”?就是用玫瑰生物有机肥种植柑橘,将玫瑰花瓣作为原料,与其他生物有机肥发酵,经过55道制作工序,成为特有的玫瑰生物有机肥,再配合当地牛奶厂的奶牛粑粑有机肥,这样种出的柑橘被消费者形容为“比橙子香,比橘子甜!”

邓迪方在打理基地的柑橘树

邓迪方在打理基地的柑橘树

  除了品牌创意,在柑橘标准化种植上,邓迪方也不断进行新尝试。通过与大连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合作,在基地应用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智能物料传送系统、智能数据处理(远程监测与控制)系统等,实现现代化种植。

  三产融合延长产业链

  “起初,玫瑰柑并不被人看好,很多人觉得是噱头。”邓迪方说。在新旧观念碰撞上,邓迪方通过自媒体、社交媒体、电商渠道等进行品牌宣传,进入中高端商超,提高品牌认知度。2017年底,基地首批玫瑰柑产出60多万斤,投入市场后一炮而红。

邓迪方在基地为国外客户介绍“玫瑰柑”

邓迪方在基地为国外客户介绍“玫瑰柑”

  新农人种果,不仅抓种植,对二三产融合发展也格外关注。邓迪方与广东省农科院合作研究开发玫瑰柑深加工系列产品,现已推出玫瑰柑普系列、玫瑰柑果酥、玫瑰柑果汁等。“除开发玫瑰柑精深加工产品外,我们还将基地打造成‘UMIZZ柑橘星球’休闲旅游地。”邓迪方说。

  记者了解到,UMIZZ柑橘星球被认定为广东省2020年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小济州岛”“30块实现柑橘自由”“果实皮薄、香甜、多汁”成为UMIZZ柑橘星球的代名词,如今基地已成为了乡村旅游热门打卡地。

  联农带农引领产业发展

  邓迪方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延伸现代农业覆盖面。2019年,她与果农合作注册了广州市从化区佳荟果蔬农机科技专业合作社,玫瑰柑等果树种植面积达3500 亩,带动农户350 户,而玫瑰柑已成为当地新兴产业。

邓迪方与工人在加工厂包装“玫瑰柑”

邓迪方与工人在加工厂包装“玫瑰柑”

  “通过带动村民标准化种植,保证成品回收,给农民带来稳定收入。”邓迪方说,玫瑰柑基地每年带动周边村庄近万名农民就业,基地工人年均收入超3.6万元。

  谈及未来发展,邓迪方说:“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通过创新科技引领,发展智慧现代农业,带领乡亲们在家门口创业,共同致富。”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