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减损保增收,助力颗粒归仓 !广东省开展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

  7月20日,广东省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省市联动广州赛区活动在从化市鳌头镇中塘村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广州市从化区大旺莱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冼卫平一举夺魁,获得广州赛区的一等奖。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早稻机收和机收减损工作督导组组长、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副站长涂志强为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冼卫平颁奖

  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早稻机收和机收减损工作督导组组长、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副站长涂志强为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冼卫平颁奖

  获得第二名的参赛选手沈笑芬接受南方农村报记者采访

  获得第二名的参赛选手沈笑芬接受南方农村报记者采访

  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广东省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是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贯彻落实全国粮食作物机收减损工作视频会议和《加强“双抢”期间早稻机收减损工作通知》精神的具体行动。

  活动当天,来自广州水稻主产区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的10名机手在田间地头同台比武,通过对选手在收割作业过程中的操作熟练程度、作业效率、损失率、割茬高度、有无漏收等作业情况的考核,引导广大机手在生产实践中不断提升操作技能,强化水稻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普及应用,为实现粮食颗粒归仓贡献机械化力量。

  参赛选手忙碌作业

  参赛选手忙碌作业

  两台无人驾驶联合收割机参与收割演示比对,展现了“农业机械化、智能化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的魅力,当天还同步开展水稻机械插秧育秧播种作业演示,为晚稻丰收播好种、育好秧,为全年水稻机收机种减损工作谋好篇、布好局。

  掀起“减损就是增产”的比学赶超热潮

  “粮安天下”,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在生产环节大有文章可做。在耕地资源有限、增加播种面积十分困难的条件下,降低机收损耗就是增加粮食产量。广东省2019年水稻种植面积达1793千公顷,稻谷产量为1075万吨,水稻机收率达92%,水稻机收损失每降低1个百分点,稻谷将增加一个非常可观数量。

  省农业农村厅把机收减损作为“学党史,办实事”的重要工作来抓,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一手抓宣传培训,夏收季节来临之前在厅门户网站设置专栏,开展“提质增效、减损护农”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发出《共抗疫情、稳产增收、减损护农倡议书》,发放《农机跨区作业证》1200本,制作机收减损技术宣传指导小视频,印发《广东省水稻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宣传小册子3000多本,组织服务小分队走进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帮助农机手提升机收减损技能。一手抓全面推动和典型引领,在全省开展以“精细高效、提质减损”为主题的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制定水稻机收减损工作方案。采取省市联动、分区域举办的形式,目前已在江门市、汕头市、韶关市等地开展了多场活动,营造了全社会关注支持收获减损的浓厚氛围,各地掀起了“减损就是增产”的比学赶超热潮。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