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梅州:首创农机入股模式!蕉岭桃花源联合社的托管生意经

  不到三个月,钟文烈花几万元买的二手收割机连本带利都挣回来了,加上分红收益,比之前赚得更多。村里人常请60多岁的农机手钟文烈帮忙收割水稻,他与村里人合伙单干8年后,却毫不犹豫地加入蕉岭县桃花源联合社做托管。

  农机入股托管服务组织,是蕉岭县桃花源观光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下称“联合社”)从生产实践中创新的经营模式。联合社整合全县800多台农机,推动托管服务规模化开展,覆盖全县5个镇11个村,服务面积为3.6万亩,累计为1500户农户节本增收1600万元以上。

蕉岭县桃花源联合社开展生产托管工作

  蕉岭县桃花源联合社开展生产托管工作

  冲突下的模式创新

  梅州蕉岭“八山一水一分田”,是典型的山区县。

  全县耕地面积为11万亩,农业人口占比六成,主要种植水稻、柚子、烟草、茶叶等作物。为整合资源,抱团发展,2016年8月,蕉岭县桃花源观光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当地两家合作社成立了联合社,共享农机配置、平台等技术资源。

  联合社理事长周鑫发现合作社社员普遍种田效率低,甚至越来越少人种地,村里荒地也多了起来。从2019年开始,联合社陆续提供机耕、机收、统防统治等环节服务,满足合作社社员在种地方面的技术与装备需求。“帮农户种田也是有市场潜力的,可以拓展联合社业务,增加营收。”

  2020年,广东开始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蕉岭县以政策为牵引,发挥财政资金作用推动托管发展,嗅到机会的联合社申请成为蕉岭县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蕉岭县农业生产托管运营中心(下称“运营中心”)的承接主体。

联合社在蕉岭县豪岭村商讨春耕工作

联合社在蕉岭县豪岭村商讨春耕工作

  农户的需求是多样化的。“我们提供耕、种、肥、防、收、烘干、销售等环节服务,农户可以随便点‘套餐’,有单环节、多环节、全托管多种服务模式,收费也是因地制宜。”周鑫说,农业托管很受当地农户欢迎。托管员在粤农服平台下单或者接单后,联合社组织协调服务,调配农机手跟进。

  时间来到2021年,联合社继续申请承担县农业农村局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任务,开始整村推进生产托管。

  周鑫没想到的是,推进中遭遇不少村里农机手的强烈抵触。

  “外来人开农机进村作业,比我们价钱低不少,这是来抢饭碗嘛!”豪岭村村民钟文烈劝说村民不要把农田交给服务组织作业,还跑去村委会投诉,刚刚添置好的收割机,村里农田托管后,自家门口的活儿都干不了。原来,农忙时节,钟文烈帮村里人收割,一天能挣上千元。

  同样的问题,在蕉岭县乐干村也碰到了。联合社扩大托管规模后,也遇到了困难。

  联合社原有的农机配置数量不足,资金紧张又不能立即采购农机,有些托管订单还要请其他农机手帮忙作业,但他们的旧农机故障率较高,影响作业效率。一番琢磨后,周鑫向农机手抛出“是否愿意合作购买新农机,入股参与托管服务”的“绣球”,“这样既不会影响各村农机手的原有业务,还可以整合这些资源为联合社所用。”

  周鑫三天两头跑去村委会协调,与多方沟通后,达成了农机入股的合作模式,“这项举措在各村都可以推广。”

联合社对托管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

  联合社对托管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

  托管链条上的经济账

  钟文烈就这样以农机入股方式加入了生产托管服务。

  周鑫介绍,联合社与各村机手共同出资购买或入股农机,按出资比例进行分红,“不仅购置农机的成本降低了三至四成,还发动不少农机手加入了农服组织。”目前,运营中心整合了全县农机800余套,统一派单,连片作业,带动大家一起从事托管服务。

  去年晚造水稻进入收割期后,运营中心返还2万元的农机购置成本给钟文烈,相当于入股农机50%;并将豪岭村200亩农田交给他收割,每完成一亩地的作业,分红收益为25元,每天工钱为400元,加上服务其他村,扣除成本后,一造水稻算下来,农机分红就有12000元左右,钟文烈的总收入达16000元。

  “现在省里出台的扶持政策很好,有工资、分红,还发放奖金。”县里农机手领到绩效奖金3000多元后,立即打电话给周鑫,话语中充满热情和感激。

联合社生产托管现场

联合社生产托管现场

  以前,村里的农机手到处联系农户找活干,从早忙到晚也割不了20亩。“生产托管让村里的土地集中连片10亩以上,农机手不用整天东奔西跑,作业面积至少提高了2倍,解决了作业痛点。”联合社的托管员陈伟干告诉记者,运营中心按照区域范围划分,直接派单给农机手就近作业,效率更高,一造水稻下来,农机手的入股分红与劳动收入达3万元左右,增收10%以上。

  “集中采购农业生产资料,中心收取的托管环节费用比市场价要优惠10%左右。”陈伟干说,就算农户田里的水稻倒伏,还是按照协议价120元/亩计算。

  托管带给农户不仅是收益有保障,还带来种稻方式的巨大改变。豪岭村村民钟钦添把10亩农田全程托管后,一年到头只需去田里放水。“亩产相比以前高出几百斤,省心省力,去掉成本后,一年下来能挣两万元左右。”

  托管作业期间,运营中心与县、镇、村相关部门不定期联合检查服务效果。“托管后,农户亩均增收15%。我们得到了农业农村局、当地村委、农户的一致认可,好评率达95%。”周鑫认为,这一成绩是运营中心勤沟通、勤检查的结果。

蕉岭县、镇、村领导检查托管作业现场

蕉岭县、镇、村领导检查托管作业现场

  据了解,联合社近3年营业收入不断提高,2020年比2019年增长9.73%,2021年的营业收入为498.27万元,同比增长36.17%。其中,托管服务收入41万元,占比8.2%。

  有了清晰的发展路径

  “早造、晚造禾苗封行、破口时作业,飞行速度一般为3米/秒,喷洒装置宽度为3-4米,作业宽度为4-8米……”运营中心与县农业农村局、合作社共同商讨,详细制定水稻托管作业的机耕深度、机收留茬高度等行业服务标准。

  同时,运营中心以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规范为目标,设立农机管理制度、投诉管理制度、农机手作业安全制度、农业生产管理制度等7项实施细则,严格要求托管员与农机手按照服务标准作业,保障作业品质。“服务人员接到农户投诉,组织核实后会扣除工作费用。当然,如果干得出色,绩效奖金也会发放多一些,这赢得了不少客户的口碑。”

联合社理事长周鑫(左一)帮农户抬稻米

联合社理事长周鑫(左一)帮农户抬稻米

  经过三年发展,联合社成为当地数一数二的农服组织。今年4月以来,周鑫作为蕉岭县的农服组织代表,先后参与了广东农业生产托管南粤行争先赛与服务组织大比拼活动,在竞演现场详细介绍联合社的发展模式与经验。

  “我们前后用10余天提炼托管经验与成效,活动过程中,一直在总结与反思。”周鑫表示,比赛让他们认识到联合社的不足之处,托管模式亟待完善,还需要明晰目标定位、发展思路与核心优势。

联合社农机手在乡村开展稻田插秧作业

联合社农机手在乡村开展稻田插秧作业

  农户将农田全托管后,联合社不仅提供生产端的管理作业服务,还会对接政府工会采购、电商等市场平台,帮忙统销托管的农产品。“我们与全程托管的农户签订保收保购合约,每斤收购价为1.3元至1.5元,相比市场收购价高出0.1至0.2元。”周鑫介绍,稻谷粗加工后,作为农家米在电商渠道售卖的价格提升了3倍多。

  2021年,联合社帮助农户销售大米16万斤、柚果20万斤。“借助农业生产托管,农业经营主体可直接跳过土地流转环节,节省费用,与农服组织直接形成合作与采购关系。”

  蕉岭山水清幽秀丽,土壤富含硒、铁、锌等微量元素,被认定为第七个“世界长寿之乡”。周鑫表示,今后,联合社打算加大力度整合全县农机、人力与土地资源,扩大服务业务与范围,推动升级农机配置,持续完善服务机制,并以联合社的自有品牌统一包装,对接市场销售,让“世界长寿之乡”的品牌走出去。

通讯员 暂无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