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广东能繁母猪存栏降至188万头

 广东省生猪产能调控取得显著成效。 李宗林供图

  近日,广东省生猪生产形势分析与产能调控工作座谈会在河源举行。会上,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兽医师屈源泉表示,广东省生猪产能调控取得成效。一季度末全省能繁母猪存栏188.46万头,处于绿色合理区域。

  生猪生产形势向好

  “眼下去产能接近尾声,能繁母猪存栏处于合理区域。”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监测信息处处长邓兴照介绍,当前生猪生产形势不断向好,三季度养殖有望实现扭亏为盈。

  邓兴照介绍,去年下半年产能调控效果显著,全国能繁母猪存栏从6月的黄色预警区域回到年末的绿色合理区域(正常存栏量的95%-105%)。

  据了解,今年农业农村部将从四方面做好生猪产能的宏观调控:一是夯实产能调控基础,确保规模猪场数量稳定,同时保障产能监测经费;二是落实调控政策,稳定已出台的长效性支持政策;三是抓好统计监测数据,做好数据的获取和质量把控;四是形成政府和企业的产能调控合力。

  调控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广东省生猪产能调控取得成效,处于绿色合理区域。屈源泉表示,2022年一季度全省生猪出栏量达951.95万头,同比增长13.6%,生猪自给率超过70%。截至一季度末,广东能繁母猪存栏为188.46万头,完成国家下达广东省190万头保有量的99.2%;生猪存栏1992.1万头,同比增加5.2%。此外,广东生猪产能集约化程度稳步提升,一季度省内前10名生猪企业出栏量达到310.37万头,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1倍。

  屈源泉介绍,为加快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广东将做好五项工作:一是落实生猪产能调控机制,二是保持扶持政策稳定,三是加强监测调度与预警,四是开展生猪标准化示范创建,五是加强生猪业品牌建设。

  畜牧业是河源的农业经济主要增长点。河源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邓春华介绍,2021年河源出栏生猪129万头,同比增长42%,实现产值31.62亿元。目前河源出栏生猪1万头以上的养殖场有18个,占比达40%。邓春华表示,接下来河源市的目标是稳定产能,加快生猪全产业链转型发展。

  警惕产能过剩风险

  产能调控离不开对市场的正确判断。会上,东瑞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建康分析,去年生猪价格的快速下滑根源在需求没有恢复正常状态,而目前产能恢复至非瘟以前,市场的需求与2019年以前相比却减少了20%-30%,导致相对的产能过剩。

  大广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运棣同样认为,目前猪苗的采购难度变大,说明企业对后市的预期相对一致,如果大量的闲置猪场疯狂补栏,养猪业的风险将大大增加。

  “实际上现在的项目分为运营产能、在建产能和储备产能,企业的储备产能、已建好但未达投产的产能远远超过目前的产能调控平衡点。”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区域发展中心总经理赵亮谈到,如果养殖企业进行非理性扩张,猪周期的利润空间可能变小,波动可能被无限拉长,政策应该把储备产能和在建产能纳入调控预期。

  未来如何确保产能调控处于合理范围?温氏股份集团总裁助理王连想认为,大企业应当自律,上报准确的数据信息,政府及行业要合理调控,促进信息的畅通,同时做到及时预警。

  广州金农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蒙小云则表示,在养猪业进入微利时代后,企业应该找到规模、成本与效益及资金的平衡点。不过,广东省食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定发认为,规模化企业还有发展空间,虽然去年上市公司出栏量占全国市场的16%,规模化猪场出栏量占全国市场的60%以上,但行业龙头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还没到天花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