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报道

广东“百千万工程”是什么?藏着哪些致富密码?

  最近,“百千万”这组数字频频出现在广东人的朋友圈。什么是广东的“百千万工程”?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不断强调突出县域振兴,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这就是“百千万工程”的由来。

  为什么广东要实施“百千万工程”?这得要从广东的行政区划说起。

  翻开地图,122个县(市、区)、1609个乡镇(街道)、2.65万个行政村(社区)共同组成了我们生活的广东。

  尽管这一百多个县、一千多个乡镇、两万多个村都在广东,但它们的发展水平不尽相同,有些差距还很明显。因此过去人们常说,最富的地方在广东,最穷的地方也在广东。

6ac098baec.jpg

茂名信宜市钱排镇打造的“中国李乡·山水双合”景观带。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129118.58亿元。这其中,珠三角9市占比超过八成;而粤东粤西粤北12市加起来占比不到两成。

  另外一组数据也值得关注:2021年,广东有70%的县(市、区)人均GDP低于全国水平。人均GDP最高的深圳市南山区与最低的县(市、区)差距在20倍以上。

  因此,有专家指出,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在县、薄弱环节在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广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这个问题必须解决。“百千万工程”的目标,正是重点发展全省122个县(市、区)、1609个乡镇(街道)、2.65万个行政村(社区)。

df59e8ed92.jpg

韶关南雄江头镇通过“139”整治提升,镇域环境有了全面提升,也吸引了越来越多村民迁入居住。张伟 摄

  接下来怎么干?则要从这四个方面入手:建设强富绿美新县域,强化乡镇联城带村的节点功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百千万工程”里,藏着致富密码、发展良机。县、镇、村各展所长、齐头并进,把短板变成“潜力板”,广东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