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梅州

投148万逾半发展教育 助梅埔村走上脱贫路

  临近春节,梅埔村也开始热闹起来,外出务工的男人们回到家都对村子的惊人变化感慨不已。

  崭新的村卫生站、文化广场,修葺一新的小学教学楼、村委办公楼——村支书黄国香滔滔不绝地向记者讲述中石化广东分公司这半年来给村里带来的新气象,喜上眉梢。

  如今的梅埔村与半年前记者来时相比,多了欢声笑语。

  帮一人就业解一家之贫

  辞掉大城市里的高薪工作,返乡就业成了河源梅埔村几个年轻人的共同选择,29岁的邓宋英就是其中之一。2011年9月,正在深圳某高尔夫球场做球童的邓宋英,听说河源和平新区一家加油站招人,毅然辞职回乡。

  如今工资虽然由以前的月薪5000元降到2000元,可邓宋英心里却感觉难得的温暖和开心。“钱虽少但实在。过去在深圳工资虽然可观,但是刨去房租、生活费、交通费等,一月下来的剩余并不多。而在加油站工作,包吃包住,近2000元的工资一分不动可以拿回家补贴家用。农忙时公司也给放假。农活、工作两不误。”邓宋英工作的加油站,离家只有几里路,骑个电动车就可以回家看看孩子,帮帮父母。而以往在深圳工作时,要盼到过年过节才能回家一趟,“车费就要100多元”。

  梅埔村山多田少,村里年轻人大多前往深圳、广州、东莞等珠三角城市打工。“工作离家远,老人孩子都没办法照料!”

  邓宋英难得的返乡就业机会得益于“双到”扶贫工作中,中石化广东分公司对梅埔村开展就业帮扶行动。据了解,此次就业帮扶共招录了13人,其中6人放弃在外的高薪工作,回家“抢这碗饭”。

  中石化河源公司负责人介绍,据以往经验与教训,给钱不如给份工作,“输血”不如“造血”。“既让一个家庭有了固定收入,也是勤劳致富的表现。”据了解,目前中石化河源公司正启动面向梅埔村第二批招聘计划。

  “牛棚户”乔迁新居

  田埂交错,一座低矮的土坯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村中最老的房子,没有院落,没有窗户。屋子年久失修,早已不能遮风避雨。贫困户梁观娣一家就曾经挤在这间破落的被村民称之为“牛棚”的土坯房里。

  黄国香介绍说,像梁观娣这样的家庭在梅埔村有三户,但她家是最穷的。为了让村里的贫困户能够安居,今年9月份,在中石化的支持下,村里不仅帮助梁观娣一家在村落里建起一处新房,还帮他们添置了沙发、桌子、彩电……住在温馨的新家里,梁观娣一家人乐得合不拢嘴,连忙招呼众人进屋喝茶。

  午后的阳光格外温暖,村里新建的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放学回家的孩子正在广场上打篮球,远处几位老人在广场上闲聊,放风筝的孩子们互相追逐嬉戏……

  “半年来,中石化出资修缮了村委会,帮村里新建了两层的卫生站,解决村民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谈及这段时间村子出现的大变化,村支书黄国香有些按捺不住自己的兴奋。

  致富希望从孩子教育抓起

  再穷不能穷教育。在梅埔村民朴素的观念里,脱贫致富的最优途径就是让孩子们好好学习,走出大山!“武装脑袋”成了这里的人们迫切的愿望。

  记者根据该村下发的《梅埔村扶贫双到工作情况汇报》作了简要统计。至今中石化广东分公司已经陆续投入148万多元,其中投入到文化教育的大约有近70万,约占总资金的一半。与记者前行的一位村干部也感叹:“扶贫中从来都没有如此重视文化教育!”

  村里的梅埔小学校长叶学英介绍, 2011年,校园绿化,教学楼修缮,新置课桌、防盗门等用于完善学校的各项设施的资金达30万元。现在学校的教学硬件是全县乡村学校条件最好的。

  “学校还花大力气新建了电教室、图书室。孩子们可以到电教室观看新上映的动画片,也可到图书室阅览各类图书。即使周末,学校也尽量安排老师值班,让孩子们,尤其是留守的孩子有个安全的去处。”

  黄国香表示,扶贫资金不少都投入到教育中。他介绍说,2011年8月底,中石化安排的助学扶贫资金,向村里应届考取大专院校以及重点中学和部分贫困户子女发放助学金总额2.45万元。与此同时,为了武装村民的知识,村里开展农技培训班,请专家传授实用的种养知识。

  “梅埔村的致富希望要从孩子的教育抓起。”这是黄国香和村民们共同做出的总结。

南方日报记者 胡念飞 实习生 肖桂来 高金花

  ■记者手记

  只要真心想干 没有做不好的扶贫

  中石化广东分公司在对口帮扶的梅埔村一系列动作着实带给当地村民不少惊喜。

  2011年6月,本报刊发的《中石化两分公司一年扶贫款14万》一文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此后,中石化广东分公司持续“给力”扶贫,跃进为省直、央企单位驻和平县扶贫“双到”整体工作排名靠前的先进行列,终于在年尾交出满意答卷。

  梅埔村村支书黄国香在与记者谈到村里变化时,言语间透露出对帮扶单位的深深感谢。

  148.139万元“真金白银”的投入,涉及村民生产生活多项“民生工程”的迅速推进……中石化的扶贫成效开始凸显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