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梅州

扶贫让丰顺县莲塘村由穷乡村变省级宜居示范村

    来自乡村的报告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口帮扶梅州丰顺县留隍镇莲塘村,295户人家,1531人。自帮扶以来,该厅共投入包括各级财政和社会帮扶资金606万元,使莲塘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3000元提高到11.3万元,核定的76户贫困户401人全部实现脱贫,村容村貌得到脱胎换骨的变化,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基本形成宜居村庄环境格局,今年入选广东省第一批宜居示范村庄名单。

    合理规划,村容村貌大变样

    口述人:李海涛(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村干部)

    留隍镇距离丰顺县城要1个小时车程,莲塘村是一个山地多,耕地少,偏僻的丘陵边远山村。帮扶前,村里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落后,垃圾遍地,污水横流,人居环境较差,家禽常发瘟疫。村民的收入主要靠单一的农业生产和外出打工,基本无集体经济收入。

    要彻底改变莲塘村的面貌,必须要对公共基础设施综合治理。为此,厅里面派来专家,对莲塘村的建设进行科学规划,并编制了《莲塘村宜居村庄建设行动指南》。规划出来后,厅里面的扶贫专项款很快到位。在县、镇、村等各方合力下,村里的公共设施改造迅速得以实施,先后陆续启动了村排污沟工程建设、村垃圾收运工程建设、1000米道路硬底化、村委办公楼扩建、莲塘卫生公厕、公园广场规划建设、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水利建设和农房改造等项目。

    口述人:蔡介初(丰顺县莲塘村村支书)

    我做了二三十年的村干部,以前村委会基本没有集体经济收入。省住建厅出资30万元入股镇里的水电站,村集体经济从原来的每年两三千元到现在的11.3万元。最令人感动的是,住建厅发挥优势,派专家为村里的建设搞了专业的规划。以前村里卫生状况是脏、乱、差,每逢瘟疫,村民们就把死鸡、死鸭随手扔到水沟里,现在好了,建了2600多米的排污沟,建了垃圾堆放场(填埋场)。我们现在请了4个村民每天定时收垃圾,村里整洁了,村民们的观念也改变了,再也不会随手扔垃圾了,村民也感到生活舒服,身体健康了。

    激励机制,从让我种到我要种

    口述人:李海涛(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村干部)

    如何有效增加农民收入?经过详细的考察、认证,厅里面认为应该结合当地特色,培育莲塘村特色种植业。为此,我们在莲塘村打出了“第一拳”:出资20万元,扶持村民建立110亩佛手种植基地和500亩杨梅基地。佛手是传统的名贵中药材,一年四季均可开发,多次收成,市场前景看好。

    但这第一拳却打在了棉花堆上,软绵绵地并不受力。多数不了解市场走向的村民们并不相信种植佛手能给他们带来多大的收益,肯参与种植的人少。怎么办?为了鼓励农民勇敢尝试,我们建立了一个补贴激励机制:村民们每采收一斤佛手,给予一元的奖励,保证村民不会因种植佛手吃亏。这个办法果然行之有效,村民种植佛手的积极性很快提高,没多久,村里就扩种了7840株。我们还聘请专家到村到户为群众现场培训种植技术,除病驱虫,施肥保果,确保了佛手种植业的良好发展。去年,莲塘村种植的佛手已经有了第一批收成,而且当前佛手在市场上越来越走俏,价格不断攀高,给群众增加了可观的收入。村民刘妙英通过种植佛手,去年就增加了1万多元的收入。其他种了佛手的群众也基本有三四千元的收入。

    除种佛手外,我们在村里面还发展养鸡3200只,养殖耕牛90头、乳羊100只、猪200头。在我们和县、镇、村的多方努力下,目前莲塘村发展特色产业佛手种植基地160亩、蔬菜种植示范基地50亩、橄榄种植基地600多亩,养殖水面100亩,农户增收方式多样化,既有种植、养殖增收,也有务工增收、劳动力转移增收等,核定的76户贫困户100%实现脱贫。

    口述人:杜光绪(丰顺县莲塘村受帮扶村民)

    我们留隍人一直以来有种植橄榄的传统,他们来扶贫后要我们种植佛手,我们一开始有点担心:一是担心佛手这个东西好不好卖,二是担心没经验种不好。可是省住建厅太细心了,出奖励政策,又请专家来教我们种佛手。我种了200株佛手,一亩左右吧,去年卖了3000多元。更重要的是,就算是扶贫组撤离了,我也学会了佛手种植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