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梅州

丰顺县马图村村支书饶富通大胆探索农村经济发展新路子

村民富我受益 村支书更好做

    饶富通于2002年5月开始担任丰顺县龙岗镇马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自当上“村官”以来,他团结其他村干部以致富奔康为目标,大胆探索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带领干部群众发展生产,使马图村的经济发展、村容村貌、乡风文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我的梦想,就是全村所有的村民富起来!”在他的带领下,梅州市丰顺县龙岗镇马图村近10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有了自己的茶叶公司,村民不再挑箩筐、走村过圩推销茶叶;以前只能卖20元的茶叶现在最高可卖到3000元一斤……

    海拔1000多米的马图村,素有“梅州高原”之称,有着300多年的种茶历史,780户4000多村民大部分家庭世代种茶。马图村虽世代种茶,但因缺乏资金、技术,规模小、产量低,经济效益不明显。

    2007年,饶富通发起筹建村民自己的茶叶公司,以“乡贤+村委会+茶农”的注资形式,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方式,在保护老茶园的基础上,筛选培育种植小叶种,扩大种植规模。这一做法有效整合了原有茶叶的种植、生产、加工和销售模式,带动了马图村及周边近千农户种茶。

    引进乡贤投资扩大种植马图绿茶,组织村干部到福建安溪为村民买了120万株茶苗,发动群众耕山种绿茶,上规模后成立股份公司整合资源打造马图茶叶品牌,圆村民致富梦……每一步,都凝聚着饶富通和村支部的辛劳汗水。“我自己家没有种茶,但我是村里公司成功运营的最大受益者——村民们都富了,我这个村支书的工作就好做多了。”

    目前,马图村已有茶田面积近8000亩,仅茶叶一项户均增加收入达1.5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比2002年翻了一番。去年,仅茶叶一项农民人均收入就达到4000多元。

    今年38岁的饶富通,已经当了10年的村支书。“作为一个普通的村支书,能当选十八大党代表是无上的荣誉!”饶富通说,他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准备提惠农方面的建议,希望国家加大对农村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尤其是农村企业基本没有抵押物,没有申请银行贷款,堵住了许多企业的发展,希望国家能给予更多的政策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