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梅州

丰顺县扶贫双到成果:修旧如新建设美丽乡村

  “畅游溪水觅清凉,安坐竹亭纳清风”,这是今天丰顺县汤坑镇梅溪村真实面貌的写照。

  然而,村民们介绍,两年前的梅溪村到处都是破旧的泥坯土房,残檐断瓦、土墙剥落、杂草丛生、垃圾堆积。而今,走进梅溪村,记者看到的却是整齐规划的客家民房,全新的大梁和瓦片,粉刷一新的白外墙,环境优美的休闲小公园等,让人难以想象过去的光景。68岁的阿婆邱兰香在自家新房前说:“扶贫开发‘双到’解决了数十年来都没有解决的老问题,实现了几代人都没能完成的事情。”

  丰顺县汤坑村梅溪村,距县城20公里,由4个自然村组成,全村人口379户1793人,贫困户84户323人。村民主要以农业生产为主,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不到5000元。自2009年黄埔区进村扶贫后截至目前,实现脱贫率100%,贫困户人均年收入9548元,村集体年收入10万元。据统计,到2012年10月止,各级财政和社会各界共投入帮扶资金1316.4万元。

  为了彻底改变梅溪村的面貌,帮扶单位黄埔区和丰顺县共同筹资890万元,危房改造户平均每户自筹1.5万元,采取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的方式对全村进行整村连片改造。经过近3年的致力打造,昔日贫穷落后的破落小山村,转身变成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丢荒的耕地种满了生姜、蜜柚、佛手等各类经济作物,荒芜的山坡地开发成绿油油的百亩茶园,村里办起养兔场、农家乐。村集体收入从无到有,贫困户增收致富;太阳能路灯、文化广场、公园、体育健身路径、山水游泳池、农家书屋等设施就在家门口;村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成为户户有新居、家家门前有风水塘的客家风貌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