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梅州

金花茶在梅成功驯化种植 种植面积将扩至万亩

金花茶种植基地负责人介绍已被驯化的金花茶树。

  素有“植物大熊猫”“茶族皇后”之称的金花茶在梅州市经过近5年的驯化种植,目前已获得成功。梅州市盛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计划将金花茶种植面积扩大至万亩。

  据了解,金花茶是一种古老植物,全世界90%的野生金花茶分布在广西十万大山一带,是世界上稀有的珍贵植物,是我国8种国家级保护植物之一。梅州市自2009年从广西引种以来,先后在梅县区松口镇横溪村、梅江区三角镇善坑村、长沙镇上罗村和西阳镇等4个基地进行驯化种植,经过四年多的努力获得成功,目前已进入大量繁殖种苗阶段。在驯化过程中,盛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中国林科院、嘉应学院等10余所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通过大量的研究和实验发明了金花茶高空压枝快速繁殖方法等多项专利。

  据高空压枝技术发明人、金花茶种植高级工程师杨文武介绍,金花茶的传统种植种苗繁殖需1年、开花需5年,有了这个技术只需两三个月就能长出根系,嫁接成功后马上可种植,成活以后,直接剪下来种下当年就有花开。为使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盛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泉表示,他们将借助梅州市这个目前国内唯一的“中国金花茶标准化种植基地”品牌发展林下经济,今年计划扩种面积1万亩,并在今年初帮扶10户困难户种植金花茶的基础上,增加帮扶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