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梅州

一茶多香,老茶匠让马图茶扬名

  6月30日,2018广东•丰顺高山茶文化节开幕式将隆重举行。相关系列活动已陆续开展。5月19日,2018广东•丰顺高山茶文化节摄影大赛开拍仪式在丰顺县韩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举行,吸引了约400名摄影爱好者参与。6月10日,2018广东•丰顺高山茶文化节产销对接会在广州芳村南方茶叶市场举办,预计吸引约百家企业代表参与。

  丰顺地处粤东中部、梅州南端,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森林覆盖率达78.3%,茶叶主产区平均海拔在800米以上,常年云雾缭绕,且土壤多为赤红壤,非常适宜茶树生长。丰顺有悠久的种茶制茶历史,是梅州九大名茶产区之一。高山茶产业是丰顺的农业支柱产业之一,现有高山优质茶叶面积近10万亩。2018年春茶产值7亿多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4%。高山茶产业种植、加工和流通环节等从业人员2.7万多人。丰顺已经成为广东乃至华南地区重要的茶叶集散地和高端茶叶供应地。

  近年来,丰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发展高山茶产业,切实把它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抓好龙头培育和示范带动,培育茶业企业近百家,其中省市农业龙头企业14家。茶企业等经营主体已成为丰顺农业发展的主力军,示范带动农户8500多户。

  今日,南方农村报选取了丰顺两位具代表性的茶匠的故事,希望通过故事展现丰顺茶农的匠人精神,讲述丰顺高品质茶叶的由来。

  同样的绿茶,经过不同的工艺,可以产生多重口感,适应不同地区不同的饮茶习惯。这是梅州市丰顺县龙港镇马图村茶农何火球引以自豪的手艺。

  马图村有着200多年的茶叶种植历史,是梅州著名的老苏区,这里高山环抱,层峦叠嶂,有着“梅州高原”之称,也被誉为“梅州最适宜种茶的地方之一”。该村有着众多世代相传的种茶人,何火球便是其中之一。与其他茶农不同的是,何火球早早便有品牌意识,最先注册了“马图茶”商标,从种植到制作上精益求精,让马图茶名气愈盛,开创了马图村茶产业发展的新风气,带领众多村民种茶致富。

何火球的制茶技术在丰顺当地颇有名气。

  追求茶叶品质 率先高山种植

  今年67岁的何火球精神矍铄,谈起茶叶种植和制作如数家珍,但他其实是“半路出家”当的茶农。何火球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他早年从事的是木炭生意,“虽然我父亲和爷爷都是茶农,但我一开始并没有打算靠茶叶谋生”,十多岁时,他便外出卖木炭。然而,在做生意的过程中,很多朋友托他买马图茶,这才让他萌发了自己种茶的想法。

  1980年代,何火球一边做木炭生意,一边和妻子开荒种茶,用两三年的时间开辟了20多亩的茶园,“都是我们夫妻一锄头一锄头挖出来的,很辛苦。”何火球说。

  为了追求高品质的茶叶,何火球想到环境更好的高山上种植。这招来妻子的反对,“她认为没必要种那么多,且高山种茶太累了。”何火球回忆说,也有村民说他是瞎折腾。但他还是坚持这么做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何火球在高山上种出的茶口感更好,卖出了更高的价钱。其他村民看到效果后,也纷纷效仿,更加重视种茶的品质。

  研磨制茶工艺 提高茶叶价格

  在何火球看来,他所制作的马图茶之所以享有名气,除了种植上追求高山云雾的环境,讲究不施肥不打药的生态管理;坚持纯手工采摘,且只采春茶以保证品质外,不断改进杀青、揉捻、炒干等制茶工艺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以前的马图茶苦涩,没有清香,有股焦味。”何火球说,改造之后,马图茶在形状、口感和香气上都有了提升,“叶底柔软幼嫩,汤色清绿略带微黄,香气清高,甘醇爽口,一斤最高可以卖到数千元。”他略带自豪道。

  何火球的制茶工艺来自父辈的教授和自己的学习与摸索。为了提高茶的品质,他不断钻研制茶工艺,每当制出新茶,便会及时送出村供人品尝,得到反馈后不断改进。马图村地处偏僻山区,交通不便,早年村民出行主要依靠摩托车。为了打响马图茶的品牌,何火球最初都是自己背着茶叶出山,雇一辆摩托车到丰顺县城和梅州市区推销,“以前一斤最高才卖30元,相当于半卖半送,希望更多人能喝到马图茶,并成为回头客。”在此过程中,他特别注重收集茶客意见。

  凭借多年经验,何火球总结出不同地区饮茶的主要差异,“丰顺人爱喝浓茶,喜欢的茶香是沉香;梅县人喝茶喜欢清香型;揭阳地区的人爱喝高火香的浓茶;珠三角的人喜欢喝清香和兰花香的茶。”

  何火球希望将马图茶制成符合各方口味的一款茶,“打破口感上的区域性”。“大家都喜欢的茶、卖得好的茶,才是真正的好茶。”何火球表示。而改造口感没有捷径,只有依靠反复实验这种“笨方法”,为此,何火球经常工作到半夜。

  打造马图品牌 带动村民致富

  多年的坚持终有收获,何火球的马图茶在丰顺县城和梅州市区越来越受欢迎,吸引众多茶商和茶客上门采购。

  2001年,何火球瞄准品牌建设,成功注册“马图茶”商标,先后荣获广东省第六届、七届、八届名优茶质量竞赛银奖、金奖。“口碑有了就要树立品牌,形成市场竞争力。”何火球说。

  其公司采取“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当地200多户村民种茶致富。平日里,何火球喜欢与马图村的茶农交流,指导他们种茶、制茶,“他们的茶要卖给我,质量不好会影响销售,所以不得不盯紧。”何火球称,在制茶工艺上,村民对他的依赖让他倍感压力,只能逼迫自己不断进步。

  如今,年近古稀的何火球将创办的公司和制茶手艺一并传给了小儿子何运新,安心做起“老师傅”——每到采茶季节,他便被邀请到丰顺县其他茶叶企业指导制茶。在何火球看来,与不同茶企的交流可以让制茶工艺更完善,“不留私心,谋求共同发展,才能让丰顺山茶的区域品牌更响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