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梅州

“茶农二代”用客家传统炒绿茶工艺制红茶

  产业发展,除了需要传统资深匠人,还需要年轻的血液。近年来,年轻一代返乡就业创业,为丰顺山茶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鲜的血液,朱勇腾即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为父分担,返乡投身山茶产业

  朱勇腾是丰顺县龙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龙丰公司”)的总经理。2013年,他从深圳返乡,协助父亲打理公司。年仅24岁的他,如今说起茶园的日常管护和客家制茶工艺,头头是道。

  朱勇腾说,之所以回来,主要是想为父亲朱添才分担。“之前丰顺的茶叶交易大都以现金为主,我父亲不会用电脑和手机,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他一个人处理。”不忍父亲太辛苦,朱勇腾决定回乡发展,和父亲一起打理茶生意。

  刚开始,朱勇腾对从事农业工作还是有点抵触,不理解为什么要将青春“浪费”在茶叶上。为了让儿子尽快入行,朱添才聘请了当地的制茶师傅手把手教朱勇腾。

  然而,学习的过程,对朱勇腾来说,并不轻松。客家传统炒绿茶工艺可分为采茶、摊青、杀青、揉捻、解块、炒青、反升几个步骤,其中反升是客家传统炒茶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因为客家炒茶以茶香浓郁为特色,反升工序可提高茶叶香气。朱勇腾介绍说,一般下午五点左右采完茶,做完反升之前的几个制茶工序,大概要到夜里十一点左右,最后一道反升工序可能持续到凌晨两三点才能结束。他直言,制茶的学习过程没有捷径,只能苦练。慢慢地,他对制茶的态度发生了转变,从抵触发展成喜欢,进而主动去学习和探索相关知识。

  坚持创新,优化客家炒茶工艺

  “师傅们的学历水平大多不高,制茶工艺也都是一辈一辈传承过来的。事实上,祖辈传承的工艺并不一定都是对的,因此,在传承的过程中要不断革新,才能不断提高茶叶的品质。”朱勇腾表示。

  但创新的成本是很高的。朱勇腾以杀青工序为例介绍称,按照正常的制作工艺,杀青前摊放至茶叶水分的60%最为合适,但是如果尝试着将其水分控制在65%或者70%,茶叶的品质会不会更好呢?如果要进行这个实验,有可能会影响一锅茶叶的品质,一锅茶叶是30多斤,需要鲜叶100多斤,成本为1000多元。“传统的制茶师傅是不愿意去尝试的,因为成本较高,失败一次意味着白干了好久。”

  此外,客家炒茶不耐冲泡,外形不雅也一直为人所诟病,朱勇腾表示,这同样需要年轻一代通过不断创新去改进。“网上可以查到很多各地制茶工艺的论文,我们可以学习和借鉴,结合实际情况优化客家炒茶工艺,从而提升茶叶品质。”

  与此同时,他还根据市场需求,尝试用客家传统炒茶工艺制作红茶,并取得了突破。“梅州市客家传统炒茶缺乏品牌,只在一定的区域内有知名度,反而红茶更受市场青睐。”朱勇腾介绍,丰顺原来很少有人制作红茶,如今受市场影响,企业也在不断转变。“丰顺传统的制茶师傅虽然做绿茶很厉害,但做红茶不行,这时候年轻人的优势就凸显出来了。我们会从外引进新技术,生产更适应市场的产品。”目前,其公司生产的红茶就带有客家传统炒茶的特色。

  体现优势,年轻茶匠一展宏图

  “制茶工艺我肯定没有老师傅们好,但在茶园规划、开发和管护方面,我更有优势。”朱勇腾自信道,茶叶的品质很大程度上也受到茶青的影响,优良的环境有利于提高茶青的品质,好的茶匠不应该只会制茶,还应该懂得茶园管护等各方面的知识。

  “高山云雾出好茶”,朱勇腾将自家茶园建在高山上,远离工业区;且在开垦时注重保护周围的环境,在大树下种植茶树,走林茶的发展道路。现在公司的茶园远看是一片林,近看是一片茶。公司还通过测土配方、精准施肥、有机化种植管理等措施提高茶青品质。

  此外,朱勇腾还对自家的茶园进行了优化设计。以前的茶园位于山坡上,呈阶梯状一带一排设计,山势较陡,茶农采完一排茶树后要爬到上面一带,才能去采另一排的茶树。“我将茶园每带的空间扩大了,一带种植两排茶树,茶农采完一排茶树后,转身即可采摘另一排茶树。”朱勇腾说,现在采茶的多是中老年人,这样的设计不仅提高了工人的采茶效率,还降低了采茶过程中的风险。

  投身茶产业以来,朱勇腾说自己学到了很多,“父亲越来越信任我,现在公司日常的经营管理基本都交给我了。”他说,希望不辜负父亲的一番期望,为丰顺山茶开拓出一片新天地来。